新闻速递 | “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防艾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统计学院宣传部讯)2018年11月22日至12月1日,统计学院开展了以“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统计学院全体16级、17级、18级的本科生在线上参与了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由开展线上团课构成,同学们在线上进行“艾滋病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宣传视频观看,并撰写一份团课感悟 。

1、艾滋病是什么样的病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新的传染病,是80年代初从非洲绿猴传染给人类的,该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失去免疫力,最后导致各种难以治愈的细菌、病毒、原虫感染和恶性肿瘤而失去生命。目前没有有效疫苗预防,也没有根治它的药物,一旦感染,100%的发病死亡。

2、感染HIV至发病过程大概是怎么样?

从感染HIV到发病期间,大致会经历三个阶段。

(1)急性感染期(2-6周)可能出现如下症状或体征,如发热、头痛、腹泻、淋巴结肿大、咽炎、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但上述症状无特异性,大部分感染者可能无临床症状。

(2)潜伏期(无症状感染期8-10年)此期机体免疫系统与HIV处于相持的阶段,HIV病毒会持续破坏人体的CD4+ T淋巴细胞(以下简称为:CD4),特点是患者的免疫功能逐步降低但尚未严重损坏,但无艾滋病指征性疾病。

(3)艾滋病期(0.5-2年)当CD4计数低于200个/mm3时,免疫系统的力量已微弱至无法对抗各种机会性感染,感染艾滋病指征性疾病的风险会持续存在,包括隐球菌性脑膜炎、食道管念珠菌感染、肺孢子菌肺炎(PCP)、结核病、卡波西肉瘤等。

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虽然无法根治,但通过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俗称鸡尾酒疗法)可以有效控制。虽然世界各地尚未研发出根治艾滋病的药物,但是只要依照医师的吩咐定期回诊且按时服药,可以有效抑制体内的病毒量,改善免疫功能,几乎可以同正常人一样地生活。

3、艾滋病是怎么传播的呢?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物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一是血液途径传播,通过血液传播的途径很多,如输血、共用注射器(共用注射器吸毒、医疗注射)、医疗器械、针灸、刮痧、纹身、拔牙、理发等均能引起艾滋病的传播;二是性接触传播, 性接触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可通过男女之间、男性同性恋之间的性接触传播;三是母婴传播,母婴传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胎盘直接传播、二是分娩传播、三是生后母乳喂养传播。

4、日常生活接触会传播艾滋病吗?

艾滋病病毒对外界抵抗力较弱,在物体上能存活3天,在液体中能活15天。对低温冷冻、紫外线不敏感外,对加热、曝晒、一般消毒剂如70%酒精、10%漂白粉、2%戊二醛、4%福尔马林、35%异丙醇、0.5%来苏和0.3%过氧化氢等处理10分钟,可灭活病毒。因此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一起工作、一起游泳、学习、吃饭、共用电话、厕所、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所以,我们也要掌握一些基本的预防艾滋病的措施:采用安全的性行为,例如使用避孕套;接受检测并治疗艾滋病毒等性传播感染,防止进一步出现传播;避免注射吸毒,或者在不可避免时一定要使用消毒针头和针管;确保可能需要的任何血液或血液制品都经过艾滋病毒检测。

如果已感染艾滋病毒,为了自身健康请尽快开始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这样也可防止HIV传给性伴侣或吸毒伙伴或婴儿。在发生高危行为之前采用暴露前预防方法。

5、HIV阻断药

艾滋病阻断药,指的是暴露后预防(Post Exposure Prophylaxis)的药物,是在发生了高危行为之后,用来防止HIV病毒扩散的药。

正确服用阻断药在72小时内后,艾滋病阻断失败的失败的 率大概为5/1000左右。

艾滋病阻断药要在72小时服用,在这个阶段内,病毒还没有从重初始的感染细胞扩散到其他的细胞里面,这个时候及时并合理的用药,可以防止病毒的扩散。

当然,这个时候药物不会杀死病毒,但是病毒扩散会被有效的控制住,随着时间的推移,初始被病毒感染的细胞会死掉,病毒又不会扩散到新的细胞,病毒就会被从体内清除了。

因为具体的阻断药物不同,副作用也有不同。常见的阻断药物有拉米夫定,齐多夫定,奈韦拉平定,克力芝。

6、在哪里可以买到阻断药?

一般在疾控中心或当地传染科医院,如果地方没有传染科医院,直接去省会城市。

吃阻断药的最佳时间:分别为2小时,24小时,72小时。2小时:阻断率极高。24小时:阻断率很高。72小时:从24小时后开始下降,到48小时后急速下降。但是也可以吃。能保命就保命。

(中国24小时内吃药阻断失败案例几乎没有,但前提是3联阻断药,且在服药期间不进行高危行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随着有关艾滋病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开始对疾病本身和感染者,有了新的认识。这也意味着社会包容性的进步,意味着他们也能拥有和其他健康的人一样,正常生活的权利。

现在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大部分的病也基本能治愈,比如艾滋病病毒从之前的不可治到现在的可控,我想到了将来应该可以治愈,虽然医学能治大部分的病,但是仍然有一种’病毒‘在我们身边蔓延和肆虐,这种病毒比艾滋病病毒还要可怕,并且医学无法治愈,它的治愈需要人心,需要我们文化的改变,它就是——歧视。

希望大家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能用平等的视角来看待每一个人。因为,健康与否,不该成为一个歧视人,或被人歧视的理由。未知让我们对艾滋病充满恐惧,恐惧又产生敌意和歧视。拒绝歧视,让我们用爱拥抱彼此。

艾滋病和身在象牙塔中的我们似乎有很远很远的距离,生活在阳光下的我们也极少有机会去了解艾滋病患者真实的伤痛,一切都被我们丢到了一个遗忘的角落。但我们绝不能漠视艾滋病的存在,这不仅仅是因为今年卫生部已经将大学生定为艾滋病的高发人群。“抗艾”人人有责,每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大学生,也理所应当承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大学生,不可能冲杀在“抗艾”的一线,面对艾滋这个和死亡同义的恶魔,我们能做的真的太少,但我们最起码应该做到两点——“自爱”和“爱人”。“自爱”就是要珍惜生命,懂得怎样保护自己,和一切诱发“艾滋”的行为说不。“爱人”,学会用真诚而宽容地对待身边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至少应该做到如此,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和对抗艾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