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统计学院分团委宣传部讯)20173301300,由统计学院分团委学术部承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决赛在宁远213成功举办。参加此次决赛的是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3支队伍。本次比赛由徐云、刘亚文、秦磊和刘思明四位老师担任评委。

小组答辩
首先,主持人李泽园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最终成绩将由书面材料和现场答辩共同决定。
接着,13支队伍依次上台进行答辩。第一支上场的队伍是张珂瑜组,他们对大学生口红消费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了大学生口红消费途径、价格等问题。 

小组答辩
魏一宁组结合现有文章,从理论过渡到实际,论述了大学生减肥的方法、效果和心理等方面内容,还特别关注了男性减肥问题。苏靖皓组研究了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微信焦虑问题,从背景、调查方案与实施、数据分析与结论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郑子旋组则探讨了大学生对付费音乐的看法,提出了研究假说,进行了相关数据分析,得出了大学生版权意识还有提升空间的结论。“漏网之鱼”小组探讨了网课的需求量,指出网课这一种新兴模式的发展趋势,同时从高校教务处、超星慕课、本科生三个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

小组答辩
任启贤组的主题是北京市大学生方便面市场调查与分析,该组研究了中国方便面市场下滑原因,最后给出了健康和市场档次等方面的建议。曾则仕组研究的对象是中国的手游市场,对手游玩者以及潜在玩者的动机等进行调查,并站在手游开发者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思考。

小组答辩
宗何平组从“血荒”这一现实问题出发,对不同献血情况的人群进行了分析,倡导大学生积极献血。李欣欣组探究了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学生组织管理模式,进而对高校各组织的管理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口罩小分队立足于空气污染严重、防霾口罩市场发展迅速的现实情况,对防霾口罩进行了相关研究,针对政府、口罩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提出建议。宁炜哲组的研究对象是二手教材,从二手教材现状、二手教材交易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小组答辩

王亦凡组进行了“先消费,后付款”消费模式的研究,对蚂蚁花呗等消费方式进行探究,指出了其优缺点。张旻组的主题是“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旨在了解我校学生健康水平现状以及学生的锻炼意愿。
 

获得一等奖的小组领奖

 
获得二、三等奖的小组领奖

    每组展示结束后,评委向他们提出问题并且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徐云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最后,“漏网之鱼”组获得一等奖,张旻组和魏一宁组获得二等奖,而宗何平组、郑子旋组和沈童组获得了三等奖。
本次大赛圆满结束,期待在下一阶段的比赛中选手们更精彩的表现。


徐云老师点评


获奖人员与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