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分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统计学院分团委第一时间组织本研14个团支部,367名青年团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组织观看十九届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在全院青年团员中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通过学习,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中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令人振奋。

在对全会公报内容的学习中,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赞叹十三五规划以来国家取得各方面成就。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秦遥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2019级研究生郭雪艳有感而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后,国家秉承绿色发展新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了环境,产生了最佳的双赢效果。2020级经济统计学专业伍敬认为:文化产业近年来不断发展与优化,文化事业取得了辉煌成绩。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一定会继续繁荣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持续得以提升。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郑沈格认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地对抗疫情,防控防治,有条不紊且迅速地实现了经济的复苏,在全世界消极的形势下,我国仍能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这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和生生不息。

展望十四五,绘就新蓝图。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夏天一说道在经历了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艰巨的防控工作的冲击后,中国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优势,一个国家的发展是稳步推进的,拥有智慧的领航人,适合本国的政策,以及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相信中国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2020级应用统计学专业研究生白文宗说道:现在是中国挑战最多的时候,但也恰是中国自信最多的时候。我们负重,但乐观积极,外部世界输送来了困难,但也提供了我们出色的大量参照和证据。也许前途艰难险阻,但目标既定,新征程,再出发!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赵熠表示:回望三五规划,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脱贫攻坚为展望十四五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的条件前提下,开启30年新征程进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现代化的基础已经打好,这个5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执行得好不好、能不能如期甚至超额完成,关系到后面25年的现代化。这30年的第一个5年怎么走,就看今天。

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青年们的进取拼搏。青年应该如何奋发作为,如何在十四五规划中书写自己的奋斗青春?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付远卓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践行发扬中国梦的伟大精神。来自经济统计学专业的2018级同学许家豪承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相关创新竞赛,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与科研能力。同时,需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学习新知识,积极了解新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新贡献。”“‘十四五的这五年包括了我们大学四年,是我们青春成长路上重要的四年。未来,我们青年需要积极参加社会调研、建言献策;加强宣传志愿服务、宣讲党的政策理论。2020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徐亚林有着这样的规划。而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焦毓琦则认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继续奋勇前进,担起青年一代肩上的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学院分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科技、扶贫、教育、医疗各领域成就喜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和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积极展望未来,系统构建制度的新时代政治宣言书。本次会议的召开,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作为学生思政一线工作者,我们应强化首位意识,坚持学在前列,坚定不移的深化学习意识,以学生党团组织为抓手,开展好理论学习工作;强化站位意识,坚持做在前列,坚定不移的提升工作能力,为学生思政工作的开展更添力量。

新时代青年必将是那一股汇聚起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磅礴青春力量。相信统计学院全体师生一定可以勇担时代重任,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