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军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授课:“社会科学研究的思考”

2020年10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统计学院创院院长施建军教授应邀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授课,主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思考”。活动由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主持,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

课上,施建军教授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工作经历,与大家探讨了“互联网时代对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做研究需要的基本素养”、“如何提高科研创造力”等话题。施教授教育同学们培养自身的发散性思维、提升创造力、学会自己独立地观察世界和事物、大胆提问,并引导同学们将理论知识投入到实际研究中去。其中,施教授重点对研究生做研究、做学问提出了建议学会自己独立地观察世界和事物;学会选出有价值的研究题目;学会自己分析事物的逻辑思考能力;学会拒绝人云亦云的写作习惯;学会抽象思维;学会科学建立假设和推证;学会抽样调查与问卷设计;学会独立建立数学模型的分析;学会对研究结论的科学分析;学会经济管理研究的全过程管理等一系列要求与期盼。

“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是每个贸大人牢记的校训,这其中蕴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施教授以校训结合教育讲到:“博学是指我们要去掌握广泛的知识,扎实理论功底,提高跨文化的沟通能力,在具有创新能力之前,我们必须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诚信是指我们要去追求真理,学做真人,要具备原创意识;求索是指我们要去探索真知,发散和收敛自己的思维,要有问题会问题,并在自己感兴趣、有困惑的领域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笃行是指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勇于实践。”施教授通过校训解读,教育同学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尤其教育研究生要恪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术道德,做大写的贸大人。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中美贸易战的统计思考、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的发展、统计方法的创新研究、专业硕士如何更好的适应社会等8个问题进行提问交流,施教授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互动氛围热烈,同学们收益颇丰。

学生感悟

我十分荣幸听了施建军教授的精彩讲座,他举一些事例使道理深入浅出我学到了怎样培养创新意识、如何提高写作的方法与技巧。通过这次讲座不仅对研究生生活有了的认识,并且对知识创新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我认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应在研究生阶段处于一个主导的地位,不仅仅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应用统计专业宋欣远

施校长以自己的学术科研经历为例,教导我们作为研究生,应该如何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如何提升个人的学术修养。做研究的第一步就是“学会提问”,施校长启发我们如何发掘一件事物的本质,见微知著;同时教我们做学问做研究勤学诚信方可立本21世纪,数据将是国民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统计学以及相关的交叉学科的意义和重要性会日益凸显,作为统计学院学子我们更应抓紧机会,不负韶华。

——统计学专业郭裕疆

提问环节中我有幸能向施校长请教人生道路选择问题。校长主要回答了两点:一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二是做事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正如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来自于日积月累的努力哪怕一开始只能写小段的“豆腐块”,只要长时间“泡”在学术里,最后也能写出优秀的成果。远离诱惑,选好目标,挖许多浅井,不如打一眼神泉。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要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努力。我应该长期保持平和的心态,走好自己的路。

——应用统计专业高笑山

施教授提对于研究生毕业论文我们需要提前做准备,每天进步一点点,而且我们需要每天练笔,活跃我们的思维,这些建议都给我很大的启发。施教授尤其点明每天练笔的主题和素材需要围绕自己感兴趣的大方向为自己以后的论文做积累。这让我豁然开朗。很感谢施教授讲授与解答让我有了明确的目标方向。

——应用统计专业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