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当代文学 启迪人文思维——统计学院“悦读乐享”阅读分享会顺利召开

(统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宣传部讯 记者 高海旭 摄影 旦增扎西)1210日下午1300,统计学院第一期“悦读乐享”阅读分享会在诚信楼502顺利召开。“悦读乐享”阅读分享会是统计学院举办的一项旨在增进同学文化交流的活动,拟每月举办一次。本次活动由统计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承办,15级经济统计专业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邓文雯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学术部贾清蓉同学发言

首先,主持人贾清蓉同学发言,她简短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并就本次活动的主题“当代文学”的概念进行了阐述。

然后,同学们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开始了文学分享活动。第一个发言的是房茜同学,她推荐的书目是余华先生的《活着》。房茜同学谈到,作为“先锋文学”的代表人物,余华更关注个人,他善于运用平实但深刻的语言,刻画社会百态。在介绍了《活着》一书的梗概之后,房茜同学更深入地谈论了作者对于自己的影响。她认为,余华“解答了(在其之前的)文学没有关注到的人性”、“讲述了人生的张力”。随后,她又分享了自己亲人的例子,进一步阐释了这本书所表达的内涵。

房茜同学分享《活着》一书

第二位同学李欣欣分享的书目同样为《活着》,这足以看出这本书在同学们心里的分量。李欣欣同学从另一个角度“当别人逝去的时候自己应该怎么活”来谈论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人“应该为自己活着”,这也是福贵最后与老牛孤独终老的原因之一。

接着,大家就这本书的内容和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讨论。在贾清蓉同学和宗何平同学的引导下,大家渐渐开始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第三位同学苏靖皓分享的书目是《挪威的森林》,在介绍了这本书的创作背景和作者生平之后,他将该书与《肖申克的救赎》对比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自我的救赎”这一观念。他精彩的总结使其他同学纷纷加入了之后的发言讨论环节,大家也对村上春树和他的其他作品进行了评价。

随后进行分享的索朗曲珍同学带来的是鲁迅先生的《野草集》中的一篇:《求乞者》,她坦言,自己平时看的书不多,但这篇带给她极其深刻的印象。而姚秘同学则分享了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她借助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信使的故事,以小见大,与大家探讨了书中所体现的“令人自豪的民族认同”。

李欣欣、苏靖皓、姚秘同学发表读书感受

最后,邓文雯老师从内容、形式、组织者和参与者四个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邓老师认为,这次分享会的内容很好,但也可以不只局限于一种文体;形式方面可以更加活泼,加强互动;本次活动中组织者与参与者表现出色,使大家都有所收获。

作为统计学院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悦读乐享”阅读分享会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也激起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的阅读分享活动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