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辩论赛初赛顺利进行 统计学院惜败于外语学院

(统计学院宣传部讯 记者 储丛 摄影 赵玉洁)10月27日1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辩论赛初赛在宁远楼205教室拉开帷幕。围绕辩题“社交网络对于人际交往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正方统计学院和反方外语学院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辩论。由于实力和发挥上的差距,统计学院惜败。

                                    辩论赛现场

本次比赛分为立论、对辩、盘问、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辩论过程中,双方辩手凭借充分的备战、敏捷的才思和灵活自如的语言,各显其能,充分展示了各自出色的思维与演说能力。

辩论赛从正方一辩贾清蓉立论开始。首先,她鲜明地亮出了正方观点:社交网络对人际交往利大于弊。随后,她从历史必然、现实意义和未来发展三个角度,条理清晰地论述了“社交网络对于人际交往利大于弊”。最后,她引用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话“我相信未来的社交网络会变成一件像我们穿衣吃饭那样轻松惯例性的事情”论述了社交网络会给人类交往带来一场颠覆性的变革,会让人际交往变得更温暖有活力。而反方一辩黄肖蓉则从社交的质量与效益、内容过于狭隘、网络暴力和隐私侵害等方面阐述了社交网络的弊端。

在接下来的对辩环节,应对反方二辩王嵩的辩驳,正方统计学院二辩曾佳怡毫不示弱、侃侃而谈,从容淡定地回答了反方关于社交网络的信息选择问题,并且以“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在享受社交网络的同时我们也能承受它潜在的风险”这一观点有力反驳了对方辩友。

在盘问环节中,由正反方三辩分别盘问对方一、二、四辩并作小结。正方三辩娄萌萌直截了当地指出网络暴力的产生是由于个人思想道德素质,而不是由于社交网络本身,又反问反方二辩社交网络是否有利于先进思想的传播,之后还举出了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众多网民声讨马云逼捐的事例,进一步有力地反问反方辩友。

自由辩论环节开始后,辩论赛进入白热化阶段。辩论场上气氛热烈。针对反方提出的“社交网络的出现是一次革命,革命会带来动荡”的观点,正方三辩娄萌萌反驳道,“五四”运动也是一场革命,但是“五四”运动带来的意义也是显然的。

精彩的思维碰撞后进入总结环节。反方四辩何晶晶从社交网络带来无效社交、会对已有社交造成伤害和是人际交往狭隘化三个方面进行总结。而正方四辩姚秘首先指出了对方的论证漏洞:反方片面认为人际交往只是人与人在现实中的交往。社交网络并不是反方认为的现实交往的代替,而是一种补充。反方一叶障目,只看到了弊端。接着,正方四辩姚秘又进一步阐释正方观点:社交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认为社交网络利大于弊是基于社会整体的价值选择,是基于全人类对社交网络发展的信心。

                               四位辩手辩论风采

比赛结束后,评委卢杰峰老师、陆闯老师以及华阳乙同学对本场辩论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经过商榷,优胜方为反方外语学院,正方统计学院一辩贾清蓉为最佳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