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峰会”:地域差异难以避免 文化包容不可或缺

统计学院宣传部讯(记者 李瑶瑶 摄影 汪湘忆) 11月27日13:30,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1401班全体团员在诚信楼502室召开第一次主题团日活动——“G8峰会”。本次峰会以文化论坛的形式展开,旨在加深团员间的相互了解,密切团支部内部联系,更好地将全班团员团结在团支部中。

会谈开始前,秘书长戴琪乐首先介绍了参与会谈的两位议长——尉泽和谢明昊,以及“G8省”八位代表——辽宁代表韩思宇、四川代表巫乔仪、江苏代表田逸飞、天津代表孔静涵、北京代表裴书琳、河南代表曹梦丽、重庆代表王旭东和福建代表曾则仕。接着,八名代表依次对自己的家乡作了简明生动的介绍。代表入场和介绍完毕后,由秘书长宣布峰会正式开始。

峰会的第一部分是以“G8省洗澡文化”为主题的全国性文化论坛,代表们围绕各省洗澡用具、洗澡方式和洗澡频率的差异展开了积极的谈论。广东代表谢明昊首先发出“‘搓澡巾’为何物”的疑问,瞬间活跃了现场气氛,来自北方省份的代表们对此纷纷表示惊讶,随后由辽宁代表韩思宇作了详细的解释。其次讨论的问题是南北省份洗澡方式——独立卫浴和大澡堂的差别。代表们踊跃发言,既纠正了之前同学们对两者的一些错误认识,也在交流中逐渐消除了彼此间的隔阂。另外,北方省份的代表们也对南方省份的同学们较高的洗澡频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河南代表曹梦丽表示,由于地域气候差别,“高中时一天洗一次澡在北方还是很难的”。

峰会的第二部分是以寝室文化为主题的青年文化论坛,论坛的主要内容为:如何看待非单身室友在寝室进行无遮拦“秀恩爱”的寝室文化现象?这一新鲜活泼的主题立刻调动了全场团员的积极性,大家纷纷举手表决对这一现象的看法。简单的表决后,秘书长请未举手的江苏代表田逸飞发表自己的看法。田逸飞首先表明自己的态度,认为“会影响到其他舍友的正常作息”,并借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例子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引起了代表们的深思。当然也不乏赞同的代表。福建代表曾则仕就表示,只要在控制好音量,不打扰舍友的情况下这一行为还是可以接受的。之后,代表们还在此基础上深入讨论了如何促进舍友和睦相处、减少给他人的心理压力、增进互帮互助等问题,在场的团员们也举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最后,秘书长戴琪乐对本次峰会作结。她指出,尽管在地域上大家存在差异,但通过相互的理解,彼此的友善,一定能逐渐缩小这种差距,共同建设和谐寝室、和谐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