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军教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授课: “社会科学研究的思考”

    2022年9月2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统计学院名誉院长施建军教授应邀在宁远三层报告统计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作学术讲座,主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思考”。活动由统计学院党委肖明明副书记主持,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

讲座中,施建军教授讲述了他个人求学经历、科研经历、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就“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异”“互联网时代对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如何提高科研创造力”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探讨。

科学研究对于研究生来说十分重要。在科研学术方面,施教授提出作为研究生,要有不耻下问、高效学习、明确目标并持之以恒等品质,要有走到学科前沿进行探索性研究的勇气,要有创新意识和开拓意识要学会使用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交叉学科思维,拓宽思想深度,从抽象创造力、具象现实等方面着手,通过观察分析、逻辑思考发现问题,并敢于对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深入研究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同时提高写作能力,能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落于纸上,供他人阅读思考

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怎样合理利用文献”“怎样提升写作能力”“如何区分学术前沿”等主题提出问题施教授逐一进行解答,并送出了自己的签名新书,寄语中承载着对同学们美好的希冀与鼓励。

施建军教授一直非常关注和关心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尤其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情况,多年来,持续为统计学院研究生新生开展学术讲座,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帮助新生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扎实。

附:施建军教授简介

施建军,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长级)、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同时也是统计学院创院院长。现任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财经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资金结算分委员会会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学院总部高级顾问等。曾被网络评选为“中国教育60年60位教育家”“中国最具魅力大学校长”和“中国好校长”,被IET基金会和北大方正集团授予“中国大学杰出校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