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专访 刘灿:翻山越岭只为一次遇见,全力以赴只为一场盛宴

人物介绍


专业年级:金融数学-2019级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2021-2022学年统计学院第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20-2021学年统计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延庆赛区临时团支部副团支书

志愿服务经历: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获奖情况: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统计学院优秀部长

心之所向,不畏风浪

担任冬奥志愿者往往不像旁人看来那般容易:每个前往赛区的志愿者们都要经过二十多节的专业课程培训后才能就任岗位。冬奥会的开幕正值立春,而刘灿等交通领域志愿者早已于1月23日就前往了驻地并投入到冬奥的准备工作中。在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春节,志愿者们因为工作和防疫要求不能与家人团聚。面对这样一个对家人和自己都十分特殊的春节,刘灿说:“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但是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特别是我的外公和爷爷,他们都是老党员,我在为冬奥会服务他们觉得特别高兴和自豪。”

脚踏实地,助力冬奥

随着冬奥开幕,刘灿也进入到了忙碌的志愿工作中。她服务于延庆赛区T3团队,在T3团队提供翻译服务、协助车辆调度、进行信息表的制作等。与此同时也为包括媒体、国际奥委会官员、技术人员、运动员等抵离泉枢纽的人员提供乘车指引。同时,刘灿也是T3团队志愿者小组负责人,由于T3团队工作地点分散,每天面临的问题也不同,为了解决三地志愿者的信息不对称,她每天都会提前了解延庆赛区各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酒店、高铁站以及跨赛区的班车情况,整合三地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再反馈给T3团队负责人和泉枢纽交通团队。她在总结鉴定表中写到:“能将积极、友善的服务态度与专业的服务水平带给每一位抵离乘客抑或是成为改进交通调度系统的任何一个小小助推都能让我们觉得无比幸福和充实”。

在延庆的阪泉综合服务中心,T3团队志愿者们需要在室外工作,冬奥期间体感温度达-15℃以下;上早班时几乎和乘客对话眼镜、面屏、帽子上就会结满冰,眼前只有白茫茫一片;有时候遇到滞留几个小时的乘客,志愿者需要努力缓解其焦急的情绪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管重重困难阻碍,她还是用尽全力、脚踏实地的去做好了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圆满的完成了自己的冬奥和冬残奥会之旅。


刘灿的工作地点

冬奥专访:问与答

Q:冬奥正值春节,举国欢腾之际,也有更多的国人关注到了这次冬奥会赛事,请问这次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活动带给你最深刻的感悟是什么?

A: 在冬奥和冬残奥会期间我没有在竞赛场馆工作,所以没能亲身体会到见证健儿们顽强拼搏、实现梦想时的激动,但是在泉枢纽我接触到了包括奥林匹克大家庭、国家/地区奥委会随行人员、媒体记者还有交通志愿者在内的许多在比赛现场见不到的人,在他们身上我收获的是许多感动。

冬奥期间延庆赛区共有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两个竞赛中心,每一场比赛结束的时候便是泉忙碌的时候,跨赛区工作的各国媒体记者会在这时会前往泉枢纽换乘前往北京或张家口的班车,而如果时间不凑巧,则可能会需要在泉等待一两个小时。为了第一时间报道比赛情况,新闻稿和照片等到回酒店再处理是来不及的,因此他们在泉零下好几度的天气里或席地而坐,或以垃圾桶为桌子在等车期间马不停蹄地工作。平时一直是我们为他们提供帮助,但当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坐在一起为了这场冬奥盛会埋头工作时,我反过来备受他们鼓舞。


刘灿在进行指引工作


等候班车时席地而坐的外国记者朋友

我们和来自四面八方、不同工作、不同背景的乘客在冬奥和冬残奥会不期而遇,抛却了国籍与政治因素的“一起向未来”是冬奥期间的主旋律~还记得年初一上班时,来往的乘客与我们打招呼时离不开一句 “新年好”,几乎每一位受到帮助的乘客都会用中文向我们说“谢谢”;有一天阪泉刮了大风,一位瑞士老朋友提醒我身边的铁板可能会倒下,让我站得远一点,之后我建议他先去另一辆车上避避风,等他的车来了我会去叫他,而他却说如果我一起上去的话他不可以一个人上去,他想和我一起等,因为“we are friends”;国际妇女节那天早上,我和同伴发现有一位巴西乘客一直在看着我们,以为他需要我们的帮助便走了过去,随后他和身边的翻译人员交流了一些什么,最后在我们的好奇之余他忽然抬起头用刚学的中文对我们说 “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一次我帮助了两名国际奥委会官员乘坐小车从高铁站到阪泉再往比赛区,下午他们看完比赛回到泉时,其中的女士小心翼翼地问我可以拥抱一下吗,并给了我他们的名片;一位来自美国的女士盛情地夸赞中国的防疫,她觉得她来到了“最安全”的地方,她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很友好,她很爱这里,在车辆即将出发时急匆匆地跑下来给了我一枚徽章;雪天里,我们和几位等车的外国乘客一起跳舞……这些冰雪中的美好情节很生动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中的“理解、友谊、团结”。


刘灿和队员与外国友人的合影

Q:看来您的冬奥和冬残奥会之旅充满了快乐与感动,那在采访的最后,您还有什么特别想要介绍给大家的故事或者人吗?

A:最后我想说一下同样是幕后人员,也与我朝夕相处的交通志愿者们吧。交通领域像是高楼大厦中的螺丝钉,虽小但影响着运转,需要十足的耐心、专业和毅力。为了和班车时间匹配、避免乘客滞留,披星戴月上岗是交通志愿者们的常态,在开幕式当天,全体跨赛区交通志愿者甚至工作到了凌晨三点,在风雪交加的极端天气中坚守岗位也成了每一位交通志愿者的回忆。但是,更难忘的是大家为了冬奥全力以赴的决心和不曾间断的相互鼓励和关心。对我来说,能与大家一起成为冬奥盛会中燃烧的雪花是一件很荣幸的事。


刘灿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