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师生聆听“2035年共同富裕阶段目标实现的指数监测研究”主题讲座

2022年5月19日(周四)下午14: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举办了主题为“2035年共同富裕阶段目标实现指数监测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吕光明教授。统计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唐晓彬教授主持了会议。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国家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监测2035年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阶段目标的实现过程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讲座中,吕光明教授围绕2035年共同富裕目标的统计监测问题进行报告,首先在现有研究达成的富裕水平和共享维度两个维度共识的基础上,分别从世界银行、UNDP、UNSD、UNIDO和IMF五大国际组织的国家发展分类中发达国家名单变化和中国收入分配近期变动特征剖析出发,分别探讨剖析两大维度监测的重点问题。在此基础上,报告了借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IHDI做法,尝试设计2035年阶段目标实现的综合指数模型。报告结束后,吕光明老师回应了线上师生的提出问题并给出一些个人思考。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吕光明,经济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国民核算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兼任《统计研究》编委、中国统计学会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ISI会士、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机关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收入分配与贫困测度、经济波动分析、宏观经济核算与统计方法。先后在《Journal of Economic Inequality》《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工业经济》《财政研究》《国际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各类教学科研奖项20余项,研究成果或咨询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财政部和国家扶贫办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