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编委会会议在我校举行

    2019年12月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承办的《统计研究》编委会会议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统计研究》主编闾海琪;常务副主编侯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施建军教授、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50余位统计学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文君副书记致辞,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和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着重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历程。她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创新,深化改革,加快统计发展步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相信通过本次理论交流和实践探讨,一定能为统计学领域做出积极的学术贡献。

曾玉平总统计师和闾海琪主编介绍了《统计研究》期刊相关情况。《统计研究》创刊三十五年来,始终坚持“高品位、高格调、创新性、研究性”的风格,始终处于统计科学发展的前沿,密切反映统计学术的新动向和新思维,并对我国统计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起到重要的前瞻和导向作用,在统计领域的宣传和引导作用日益突出,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之一。

与会专家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支撑;如何更好地反映统计学科的前沿问题和应用问题,解决统计学术期刊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经济和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新时代统计研究和统计学科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此次会议专家学者云集,各抒己见,发表对中国统计学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见解,为期刊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有力契机。(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