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龙盈智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概述

       123日晚六点半,为共同推进金融数据与大数据统计分析专业发展,应学院邀请,华夏银行龙盈智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研究员王彦博博士在诚信楼715教室作题为《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概述》的“金融科技”主题方向讲座,统计学院师生7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

    王彦博博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主要围绕“以大数据为中心的FinTech时代”、“银行金融科技战略布局与应用”、“金融科技技术发展与未来展望”三个部分。王彦博博士还结合职业生涯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宝贵的人生经历:“回溯人生历程,当初没做互联网,做了DataMining,到现在一刻也没有后悔过。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从来都没有放弃在专业领域的钻研,事实证明,这份职业支撑对人生帮助非常大。同学们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以后走向职场,都要及时反思、及时回溯、及时复盘,面向未来、布局自己。”

    此次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在金融科技和统计结合领域探索的热情。王彦博博士在行业内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工作之余仍活跃在科研交流一线,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担任我院校外研究生导师期间曾指导学生获得“2018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旅游大数据比赛全国一等奖”等荣誉,指导学生在《银行家》等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为学院的发展和研究生培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最后肖明明老师代表学院对王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王博士经常到校指导工作。

王彦博介绍

    王彦博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研究员,现任职华夏银行龙盈智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公司副总裁级),从事AI大数据科研及应用工作16年,拥有丰富的数据智能化分析经验,积极推行“智慧银行”大数据金融及FinTech金融科技战略发展,长期担任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专家、人民银行培训学院授课专家,并兼任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智库专家、纽约金融学院特聘专家、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系访问学者、《银行家》期刊金融科技栏目主持人、CIO时代学院APP金融科技栏目顾问、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副主任、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第二导师、云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客座教授等职务。王博士是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美国计算机学会ACMCKDD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大数据应用50人(D50)成员、大数据AI产业创新与投资百人会(BDAI100)成员。

    供职华夏银行龙盈智达公司以前,王博士曾任职中国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数字化中心总经理。王博士获英国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后,在牛津大学从事领导力方向博士后研究;发表著作1部,著作章节4篇,学术论文70余篇;参与编写金融专业书刊2部,金融专业培训教材3本;曾主持和参与多项重点课题研究,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国家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5项;并获得EXINDPO(数据保护官)认证资质。王博士曾带领团队获得2018IEEEBigDataCup国际大赛冠军、2018中国计算机学会BDCI全国大赛冠军等赛事奖项。在国外留学期间,王博士曾担任全英中国学联常务副主席,并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英国政府ORS海外研究生奖学金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