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末听统计名家话前沿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杨杰副教授莅临统计名家讲坛

 

2019620日,应我校统计学院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杨杰副教授在诚信楼715会议室带来了题为“Score-Matching Representative Approach for Big Data Analysis with Generalized Linear Models”的学术报告,统计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

杨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大数据背景下广义线性模型的统计推断问题。随着数据量倍增,如何在大数据下进行快速有效统计推断非常重要。假设数据集已分好块,针对线性模型和广义线性模型,杨教授提出了分别利用均值数据点和得分匹配数据点来替代每个数据块,并基于替代后数据点集估计模型。模拟结果显示,该方法不仅计算时间与已有的子抽样方法计算时间相近,而且估计精度比各个击破法要高。最后该方法被应用于一组航班准时率数据,估计结果与全数据方法结果非常接近。报告会后,杨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讲座专家简介:

杨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统计实验室主任。2001年获南开大学金融数学博士学位,2006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统计系博士学位。

多年从事统计学、金融数学、生物信息学、大数据统计分析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成果包括生物大分子快速分类方法、高维数据统计分类方法、最优实验设计理论及应用、金融衍生品实时定价方法和大数据抽样分析方法等;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应邀在几十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做过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