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师生聆听“防止返贫致贫的监测对象识别与影响因素研究”主题讲座

    202247日(周四)19:00统计学院举办了主题为:“防止返贫致贫的监测对象识别与影响因素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出席了讲座,统计学院副院长唐晓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讲座主要以脱贫摘帽后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建立需求为切入点,以西南地区某省的微观数据为样本,构建了“多维特别关注指数”,为边缘易致贫户和已脱贫不稳定户的有效识别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方法;然后通过 MLogit 模型分别研究了两类主要监测对象的潜在致贫因素,并通过中介效应检验分析了各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为制定切实有效的动态帮扶政策提供参考依据。讲座结束后,平卫英教授充分回答了师生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展开了讨论。

主讲人平卫英现为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才、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兼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会长、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青年统计学家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国民经济核算、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贫困测度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面上项目等课题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全国统计科技进步奖、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