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谢邦昌教授莅临统计名家讲坛



    20161113下午,应我校统计学院邀请,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及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谢邦昌教授莅临我校,在科研楼配楼五层会议室带来了题为“大数据在金融统计上之应用”的精彩报告,统计学院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

谢邦昌教授首先通过“双十一购物”、“蚂蚁金服”等大众关注热点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大数据统计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重点讲解了其在金融业中的有效应用分析了如何通过大数据算法从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发现金融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及针对性,最后,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利用大数据的预测功能提高各产业对金融形势的把握和分析,降低信息不对称成本和非系统性风险,促进金融市场稳定。会后,谢邦昌教授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谢邦昌教授在国内外统计学领域、数据挖掘领域、医学统计领域具有极高的影响力,是两岸三地数据科学的领军人物,得到政府和业界的广泛认可在国内受聘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谢邦昌教授是多家期刊的编委和主编,此外还担任中华资料采矿协会荣誉理事长以及中华市场研究协会理事长,其研究专注于大数据、生物统计、应用统计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IF=4.627)Journal of Annals of Neurology (IF=9.935)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