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亚菲教授作学术讲座

    2021129下午统计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亚菲教授作主题为 “数字平台中介服务能促进碳减排吗?——来自爱彼迎的证据”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唐晓教授主持,统计学院部分教师、统计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亚菲教授围绕数字平台中介服务(Peer-to-Peer Service)为核心展开,探讨其作为数字化驱动消费升级的主要方法之一,是否更具环境可持续进行详细阐述结合爱彼迎和微观住户调查数据,基于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评估了澳大利亚悉尼爱彼迎房东碳足迹,发现P2P服务有助于充分利用闲置房屋减少第三方资源使用,但其引致收入对环境的影响更大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纷纷发言,讨论气氛热烈。王亚菲教授充分回答了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并就该主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与交流,加深了对数字中介服务能否促进碳减排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拓宽了碳减排相关理论知识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

王亚菲教授简历

王亚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国民经济核算。在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SSCI刊物和《统计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部分成果入选 ESI 全球高被引论文;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部委等省部级研究课题二十余项;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重要科研奖项;承担国家统计局、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多项政策咨询、智库建设等社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