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计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统计学院举办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第九场活动

2022915日下午,统计学院在诚信楼727会议室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第九场活动,主题为我校统计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学校副校长吴卫星、教务处处长庄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点评,统计学院领导班子、院长助理、学系主任和副主任、党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悦主持。

刘立新院长进行了“我校统计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汇报。围绕学科历史、人才培养、学院结构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统计学科以及统计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取得的部分成绩及优势,对照第五轮学科评估报告、博士学位点质量报告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质量报告,指出在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方面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路径:注重高质量发展理念、供给体系、综合效益和内在动力,重点解决学科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痛点,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考核评价、完善政策配套。

与会人员围绕统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郭伟副院长就本科人才高质量培养发言,应不断完善课程、实践育人体系。唐晓彬副院长简要回顾了学院科研发展情况,认为应突破目前重大项目、政策建言以及中文CSSCI发表较少的短板。肖明明副书记从招生育人、实践育人、就业发展等角度肯定了已有成绩,要继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院长助理、各位学系主任和副主任针对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材建设、统计学理学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金融数学本科专业培养特色、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大赛指导、基础数学与统计学结合等方面提出建议。

庄芮处长对统计学院多年来公共数学课程建设表示感谢,公共数学课是许多专业的基础课,投入多,师资短缺,工作量很大。针对高质量发展,庄处提出以下建议:第一,要做好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有阶段的推出标志性成果,避免重申报轻建设的问题;第二,加强教材建设,目前统计学相关教材建设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可结合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形态教材;第三,尝试交叉研究,嵌入其他学科研究主题,产生合力;第四,加强通识课程建设,提高学生思维训练,助力学校求索书院建设。

吴卫星副校长发表点评。吴校长高度认可统计学院在统计学科的建设成果以及为全校数学教育做出的贡献,学校重视基础公共课的建设,将进一步研究相关机制鼓励基础课程的发展。吴校长就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两点建议:第一,结合学校优势和特点,凝练学科方向,可以先重点建设若干方向,突出建设亮点;第二,做好学科交叉融合,突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财经类特点,可以与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结合。吴校长再次对统计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学院未来发展表示期待。(通讯员 罗乐,摄影 胡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