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唐晓彬教授,秦磊教授获准立项。截至目前统计学院成立十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 41项,包括教育部重大委托专项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

唐晓彬教授主持的课题“我国经济安全动态监测与风险防控机制研究”,以国家经济安全理论与事实依据为基础,以“我国经济安全风险的动态监测和防控机制”为导向,以“理论和事实—宏观经济(国内与国际)—金融(辅助与支撑)—贸易(驱动与发展)”为基本思路,以“内涵界定和理论建立—统计指标体系构建—指标动态监测—防控机制体系建立”为研究规划,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深入的研究,最终形成一套能够充分体现我国经济安全风险特征,涵盖经济安全风险动态态势感知、评估监测指标体系构建与风险指数编制、大数据监测平台、系统综合预警与防范机制为一体的全方位的我国经济安全动态监测和风险防控机制框架,进而实现加强我国经济安全动态监测与风险评估建设、推动我国经济安全风险动态监测的数智化发展、以及为防范和化解我国经济安全风险的政策选择和实施提供理论依据和建议

秦磊教授主持的课题《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资产的估值和定价研究》,以数据资产化为出发点,着重厘清数据资产的分类、范围和特性,重点讨论数据资产价值和价格、价值评估和资产定价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区别,以期形成数据资产价值的评估体系,搭建适合当前国情的、更为精准的数据定价模型框架,为数据资产化、衡量数据价值和促进数据交易提供具体参考建议。

首席专家简介



唐晓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惠园杰出青年学者。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中国青年统计学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大数据协会理事、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人大复印报刊《统计与精算》编委等,近年来主要从事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政府统计与大数据分析、计量经济模型分析等研究。在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管理世界》、《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人民日报内参》、《光明日报》、《环球时报》、《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报纸发表理论文章近20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以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十余项。

秦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优秀青年学者和杰出青年学者。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和健康医疗数据分析。先后在《统计研究》、《中国科学:数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中国管理科学》、《中国卫生统计》、《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统计信息论坛》、《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等期刊发表50余篇论文,1篇入选ESI1%高被引论文。出版译著《智能大数据SMART准则:数据分析方法、案例和行动纲领》《大数据时代营销人的变革:预测营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