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老师致2022级新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我叫许可,这个名字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不是因为我有名,而是大家一定在个大门口,看到过这样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未经许可,不得入内。今天,大家成功坐在贸大校园里,便是已经得到了贸大这大门的许可了,恭喜大家!

贸大大门的闯关成功,不代表从此你就可以躺平了。未来的大学几年,还有很多扇大门正安静地等着你到来。那么,如何拿到接下来的通关许可证,如何拥有一段充实、成功校园时光呢?

既然我们是在统计学院,不妨用统计模型来一探究竟。有个经典实用的统计模型叫做回归分析能帮助我们研究因变量Y和自变量X之间的相关关系。

什么是因变量Y?“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首先要明确树立自己在大学阶段的目标,也就是想要到达哪一扇大门,想在通关的过程中收获怎样的成长。在这里,达成目标就是因变量Y=1那么,它会哪些自变量X相关呢。也许三个X必不可少

第一个X持续奋斗打牢地基。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启示着我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也是成长成才最牢固的地基。有了因变量Y,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每一点一滴的奋斗,都是点点星光,最终照亮通往梦想大门的道路。

第二个X团结互助合作共赢。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团结互助合作共赢是一个大趋势。无论是小组作业,还是创新比赛,亦或是科研项目,都需要同学们高效合作、同心聚力,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拓宽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用智慧取得共赢的成果。与此同时,你还会收获珍贵的同学情、朋友情、师生情,这些都是你人生的宝贵财富。

第三X:注入灵魂勇担重任。

《大学》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融入国运,方有大成。家国情怀是我需要注入的灵魂。我们要紧跟国家步伐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到国家的发展要有当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态度和行动,不畏艰险、勇担重任,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归分析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项——误差项,它是大千世界的无常变化,是无法预知的不确定性。因为大家年轻缺乏经验,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荆棘和坎坷。同,也正是因为大家年轻,所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更重要的是别忘了大家身后是统计学院大家庭,所有的老师们,都是你们坚实有力的后盾

这就是可可老师用回归分析带给新同学们的见面礼。希望大家把握好三个自变量,积极面对误差项,相信大家必将解锁因变量的成功大门。

最后,衷心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用统计匡正前进方向优化人生路径用青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愿大家不负韶华、圆梦惠园

谢谢大家!


image.png

许可简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以第一作者发表中英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课题多项。曾获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校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校优秀班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