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河北招生组长郝素敏专访

她,是统计学院副教授,北京市师德榜样、优秀德育工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本科指导教师。从教近30年,她甘守三尺讲台,共讲授十余门课程,每学期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平均每周约16课时。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自2003年至今已有15年的工作经验,因为优异的表现,2018年她被聘为学校招生宣传组长,她牺牲了许多个周末休息时间到中学做讲座、参加中学举办的大学节校园行以及高招咨询等各种招生宣传活动,为我校的招生宣传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河北招生宣传组荣获招生先进团体一等奖,全校诸多宣传组中只有3个组获此殊荣。作为河北招生宣传组组长,郝素敏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她说:招生宣传是一份有温度、有态度、有使命感的工作,需要每一位宣传员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谈起招生宣传工作,郝素敏娓娓道来,分享了很多难忘的小故事。

郝老师参加首届重点中学校长前沿峰会暨人才贯通培养研讨会

招生宣传要有温度

郝素敏说,这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它可以帮助学生与家长更好地了解贸大,选择贸大,帮助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为学校招收到更优质的生源。在工作中,感到自己被需要,是最幸福的事。

郝素敏自己的孩子2016年参加高考,也曾经历过填报志愿的艰难历程,因此就更能理解考生和家长面对志愿填报时迷茫与谨慎的心情,在招生咨询时也更能准确把握住家长和考生的关注点,对于共性的问题,她会提前写好答案张贴在现场,提高咨询效率;对于个性的疑惑,她在现场一一耐心解答,她暖心的言语、细致的讲解得到了众多家长的信任与赞赏。

自从接下了招生宣传的工作,郝老师手机成了咨询热线,特别是填报高考志愿的那些天,清晨六点刚过,郝老师就已经拿起手机回答第一个家长发来的问题,再放下手机,已是半夜。焦急的家长有时会在深夜打来电话咨询,这种时候,她也毫无怨言,而是耐心的解答,直到家长满意才挂断电话。她常说:家长通过各种途径找到电话联系我不容易,我能力有限,但对他们哪怕有一点帮助我就高兴啦。

    20176月,郝素敏在衡水二中做招生咨询时,结识了李同学一家。李同学的成绩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区间,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可供他选择的学校并不多。再加上考试成绩和之前的估计有一定的差距和高中时对于专业了解的缺乏,家长和孩子在学校和专业选择的问题上都遇到了很多困惑。对此,郝素敏建议:不要只看专业的热度,也要关注孩子的兴趣,应当从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两个角度整理出一份心目中理想的专业排序,可以考虑相对热度较低,但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样更容易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当时的招生咨询现场异常火爆,别的考生和家长的催促使焦急的李同学更加犹豫不决、不知所措,但郝素敏对他说:你不要着急,可以先到安静的地方研究一下招生手册,还有什么问题,随时来找我,我会一直等你。等咨询的人少一些之后,她又找到李同学,根据他的成绩和个人喜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郝素敏的细心指导下,该生以第一志愿顺利被我校统计学院录取。

“我们的态度直接影响考生的选择”

对于优质生源,她带领招生组全体人员不遗余力地齐心争取,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学霸。其中,有一名考生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对我校一无所知,加上该生害怕遇上高分低报,所以迟迟没做决定。郝素敏听说后,主动为其介绍我校办学特色与优势学科,耐心细致地回答该考生的问题,帮助考生确定合理的专业排序。功夫不负有心人,626日晚上11点多,郝老师终于收到了该生确认填报我校的信息,她疲惫的一天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郝老师对于学生的关心不仅在招生宣传之时,更在学生的后续发展。即便是学生成功考入我校之后,郝老师也一直关注着他们的成长。讲到这位同学最近和自己分享选对了专业的感受时,郝老师的嘴角不自主的微微上扬。

对于那些没有十足把握考入我校的考生,她同样热情地发放宣传资料,耐心地解答考生们的问题;对于对热门专业没有充分信心的考生,她建议考生转换思维,选择相近的专业。

在生源质量较弱的地区,她坚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以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她说:宣传的时候,态度一定要温和,要有耐心,我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考生和家长的选择。

很多在招生宣传会上认识了郝素敏的考生进入我校后,也主动选修她的课程,积极成为她的课代表,志愿填报时的缘分,在大学生活中依然存续着

“哪个学校的老师这么敬业?”

火爆来形容招生咨询会现场,毫不夸张。现场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们络绎不绝,把郝素敏围得水泄不通,多年未见的老同学来现场看她,等候多时也没能和她说上一句话。虽然招生咨询现场人山人海,但面对每一位家长和考生的疑惑,她都不厌其烦地解答,嗓子哑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并且,她还一一记录考生的成绩与排名信息。白天来不及整理分析这些数据,她就晚上回到宾馆细细研究,力争更准确地预测当年的提档线,更好地为后续咨询服务。2017年,郝素敏老师准确预测到当年我校在河北省的文科投档线,对于理科投档线的预测也仅有一分之差,2018年对文、理科投档线的预测,也都只有分之差。

    衡水中学的招生咨询会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咨询会,由于前来咨询的人太多,直到咨询会时间结束时,还有很多学生家长在现场咨询,郝素敏仍在专心解答,直至最后一名考生满意离开,她才饥肠辘辘地去食堂,这时候她已经是最后一名去食堂吃饭的老师,打饭时,她遇到前来视察工作的衡中校长,校长惊讶地问道:这是哪个学校的老师这么敬业?得知班车已经离开多时,校长特意让司机送她回旅馆。

在咨询会上,郝素敏经常遇到一些把分数相近的财经类高校做对比的家长。面对类似的咨询,她真诚而温和地将贸大的优势和强项一一列举,详细客观地为家长介绍适合学生特点的学院和专业,特别突出我校国际化、复合型的办学特色,使得同学和家长们对于贸大有了更深的认识,帮助更多同学选择了贸大。

心系人才质量 辛苦也值得

郝素敏把招生宣传形容是极具使命感的工作,她认为,在当前重视本科教育的大形势下,想要提高我校专业学科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争取优质的生源、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是郝素敏负责河北招生宣传工作的第二年,作为统计学院专职教师,她清楚地认识到,我校在理科招生方面有巨大的可提升空间。在短短两年内,她重点关注河北省理科高分学生,带领招生咨询组对河北省进行了宣传全覆盖,使我校在河北省的招生中,理科最低分数的全省排名,从2016年的第6480名到2017年的第3177名,再到2018年的第2029名,每年以千位数的名次不断提升。同时,三年来文科最低分数的全省排名保持稳定。

她欣喜地说:学校各级领导、校招生工作办公室、招生宣传组和河北省优秀的生源基地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的招生工作任务会更加艰巨,难度也会更大。但她的语气和神情,还是透出了一份自信和从容。

2019年的招生宣传工作已于四月中旬陆续开始,郝素敏又带领她的团队奔波在河北省的各个高中学校,她说:招生工作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

虽然工作很艰辛,但她依然表示:我作为一名近三十年的专职教师,同时做兼职学生工作十几年,坚持亲近学生,感知学生,了解学生,发现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宣传贸大是每个贸大人的使命,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为学校争取优质生源,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也很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