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恩惠四方——统计学院留学生授课教师柴文义专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中国、在贸大、在统计学院,有这样一批老师,他们日夜颠倒,克服时间、空间重重困难,为千里之外的贸大留学生进行授课。他们兢兢业业、废寝忘食,克服时差困难,只为在疫情期间依然能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海外留学生传授知识,答疑解惑。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副教授柴文义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严谨认真,从教学平台的选择开始

疫情期间,线上授课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柴文义老师承担数学(上)授课任务有来自东南亚、非洲、欧洲130留学生。

各个方面都需要费心考量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柴老师说,刚开始时,学校提供了好几个平台。考虑到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平台使用要易于操作,不能太复杂,还要达到教学要求,满足教学效果,于是通过比较,选择了中国MOOC和腾讯会议。同时,考虑到学生的接受水平和授课的预期效果,在中国MOOC平台上,我们选择了一门难度适宜,与我们学生教学要求相适应的公共课,让学生提前学习视频内容,在课堂上,使用腾讯会议讲述这些内容的重点,并作必要的补充和练习。从一开始,柴老师就秉持一切为学生着想的理念,用心将每一件与线上授课相关的小事落到实处,并且始终如一地不离不弃。

换位思考,一切从学生角度出发

虽然在课程准备之初,柴老师自己就颇费了些功夫,但是还在为学生们着想,说,留学生们遇到的挑战其实更大,由于语言不通,他们在平台的使用上也花了不少时间。

在教学过程中,柴老师更是始终把留学生们的忧虑看在了眼里,放在了心上。柴老师回忆起线上授课的情形,充满温情地说:由于时差的影响,部分学生不得不半夜爬起来,睡眼朦胧,打着哈欠听课。又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网上上课,对教学内容和形式起初不适应,大部分学生都很忧虑,申请加个人微信。对此,我们教师就一定细心耐心帮助他们。

谈及对学生的理解和关怀,柴老师便打开了话匣,补充了许多。还有学生的语言问题。一些数学表达,我们很熟悉的,对他们来说,却困难重重,不得不慢不来,一点点解读。所以我在授课时也会尽量写清楚,说清楚,使学生们可以理解消化。

温情鼓励,传递越洋的力量

不能面对面教学,带来了时空的隔阂,老师不太清楚学生的感受,为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增加了难度。对此,柴老师也提出了的解决方法:我们老师需要及时对网络那头的学生们进行肯定。我会将他们的每一道习题,每一个解答,都放在视频会议中展示批阅,来和他们互动交流。对于及时发送练习解答的同学,我也会根据他们完成的效果,在记分册上等级计分给予鼓励。每一微小的鼓励,每一认真的批阅,其实都充满了柴老师对学生们无尽的关爱。

授人桃李,温暖自来

柴老师讲到了授课过程中的许多温馨瞬间。说:很开心能听到学生上课时说老师好,下课时说老师辛苦啦,再见。无论柴老师为线上教学付出多少辛劳,简单的一句老师好”“老师辛苦了似乎就可以抹去所有的劳累,获得心灵的满足。这也许正是一位教师的幸福之处。

后记:采访结束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柴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和理解。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为他们着想。无论说到哪里,都不忘提到学生们的不容易。最后,又补充道:其实学生很辛苦,他们要克服更多的困难,网络问题,平台问题,遇到困难时有更多的茫然无助。很多学生不知网课何时结束,我也特别能理解他们迫切想回到学校的心情。希望我们能快些在学校相遇吧。

教师简介

柴文义,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常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授课领域广泛。讲授线性代数、微积分和概率统计等基础数学课讲授了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统计学专业课程讲授SAS语言R语言实践课程,受到学生的喜爱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