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荣:胡杨精神遍地传 不辞长作新疆人

    几场大雪过后,12石河子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窗外大雪纷纷,偶尔三两学生经过时的欢笑声为这份静谧增添了些许灵动。从初秋的灿烂金黄到今日的白雪皑皑,转眼我们已在这里度过了2月有余,归期也愈渐临近。这段充实而富有意义的新疆之行,必然将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深远而长久的影响。

石城初相遇

2021年10月11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处长李瑞芳人力资源处郭景洋老师的带队下,我与石河子国情教育团的另外3位新进青年教师一行人抵达了新疆石河子大学,为期3个月的国情教育实践也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初到石河子,发现在这座城市的每个地方向南望去都能看到一片连绵耸立的雪山,后来知道它便是天山山脉的一部分在参观石河子大学校史馆时我们了解到这与新疆的地形特点密不可分,更为有趣的是新疆的“疆”字恰好描绘出了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形特征,其北为阿尔泰山,南为昆仑山,天山则横亘中间,两个盆地则分别为北部的准噶尔盆地(内有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内有塔克拉玛干沙漠)。石河子市则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部,曾经这里也是一荒凉的戈壁滩。解放初期,军垦先辈们在极端艰苦和恶劣的条件下奋力抗争,他们住着地窝子,点着煤油灯,吃着窝窝头,硬生生通过人拉扛给戈壁滩上拉来了土、种上了树,随后又有了街道和房屋,最后才形成了如今的一座座城市。

image.png

屯垦职工居住的地窝子,摄于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秉承这一“千古之策”,通过屯垦戍边,实现了从荒原戈壁到万顷绿洲的伟大壮举。正如诗人艾青在歌颂石河子的诗歌《年轻的城》中写道“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的确,无数军垦先辈的血与泪凝成了如今的城市绿洲,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教师一生学习。

一份震撼

新疆中国棉花的主产区,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棉花产量高达全国总产量的89%。十月中旬正值新疆棉花采摘时节,在石大经管学院棉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系主任张杰教授的安排下,我们在到达石河子的第三天便河子市泉水盛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总的带领下参观调研了团场棉花种植基地和轧花厂。曾经在电视中出现的一望无际的棉田如今就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时,那种感觉奇妙又震撼,尤其是看到巨大的采棉机从棉田尽头缓缓而来,采摘、打包一气呵成,身后随之吐出一颗颗重达一吨的硕大“金蛋”时,那种视觉震撼此生难忘!而这一颗颗的“金蛋”则有一个十分可爱的名字——“蛋蛋棉”。据周总介绍目前北疆棉花种植机械化水平已高达90%以上,从播种、除草、施肥、采摘、打包等已实现全过程机械化作业。相比于人工作业,机械化作业具有极其明显的成本优势,以采摘为例,机械化采摘成本仅为0.5元/公斤,而人工采摘则高达2.5/公斤。在这些鲜活的数字对比之下,西方媒体抹杀新疆棉花的种种不实言论自然是不攻自破!机械化生产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我想这也必将是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image.png

采棉机与“蛋蛋棉”

认可

我在石河子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讲授《时间序列分析》这门课程。而这也是我从学生转变为老师身份后上的第一门课,我独立完成从开始的教学内容设置,到备课、授课,再到最后的出题、考试等整个过程,极大的锻炼了的教学能力,积累了宝贵的上课经验。还记得上课压力颇大,第一次上课前备课到了凌晨,但当我走上讲台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时所有的紧张与担忧便烟消云散了。当天下课后,听课的老师说上我的课时,学生们的眼睛里仿佛有了光。那一刻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时间序列分析》是一门含有较多数学公式和推导的课程,我选择板书+PPT的形式进行授课,这便需要我在上课前将所有的课堂内容全部吃透,每一步的公式推导都了熟于心,而这也让我体会到了讲好一门课实属不易。虽然备课过程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学生们却给与了极好的反馈。下课后学生们一声声的“谢谢老师!”、“老师辛苦啦!”、“老师再见”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

对于初为老师的我们而言,学生的认可是鼓励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而在石大的这两个月,我还深刻的感受到了石大经管学院的领导、前辈们对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的认可与重视他们不仅时常关心我们的工作生活,还会尽全力满足我们的各种需求。这份认可与重视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我而言是一份莫大的尊重,更是一份厚重的激励。记得刚到石河子时,经管学院王磊主任便十分贴心的为我们每人准备了丰富的生活物资和特产礼包;在我生日时,学院领导在晚上开会结束后还特意给我送来鲜花和祝福。

为了丰富我们的国情教育内容,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学校、学院领导们不辞辛劳地为我们安排对接各种实践活动于是我们得以前往六师一零三团调研番茄加工厂、光伏发电厂等企业,了解新疆本地企业发展状况。前往塔里木大学、图木舒克三师51团、44团石河子大学驻村工作组、南疆贫困县喀什疏附县开展南疆调研活动同时,受疏附县乌帕尔镇党委副书记的邀请,我们一行4人还为乌帕尔镇3200名师生(包括乌帕尔镇中学初高中全部师生、小学六年级学生、幼儿园老师)开展了关于学习方法与学习经历的讲座原定晚上8点半到10点的分享活动,却由于受到同学极其热烈的喜爱而一直持续到了深夜12。该校的老师们说这是学生们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来自北京的大学老师,第一次见到毕业于中国顶尖学府的博士们,也是第一次看到他们如此认真的听讲,如此积极的提问,我们的讲座让孩子们有了梦、有了目标、有了动力。我想这也许是我们国情教育实践的另一个价值,我们通过实践了解祖国的发展,而祖国边疆地区的孩子们则通过我们看到了更大的祖国,更美好的未来。


为疏附县乌帕尔镇师生做讲座——主会场

重感动

前往南疆地区开展了调研活动的同时,我们也有幸领略了南疆风貌。在驱车南下的路途上,公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在落日的烘托下,勾勒出一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就在这无的戈壁上,漫天的黄沙之中,倔强地挺立着一棵又一棵的胡杨。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正是凭借着执着、坚韧、顽强、不屈、信念,它们将根茎深扎大地,在飞沙走石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傲然耸立着

而胡杨精神早已深深浸润了这片土地,屯垦戍边时有军垦先辈们的顽强与坚韧,现代建设中有基层工作者的执着与坚守我们支教所在的大经管学院中80%以上的老师均是来自疆外其他省份;南疆调研之行中,遇到了非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们,他们离开故土,毅然奔赴到建设祖国边疆的第一线。正是因为他们的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才有了如今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在与石河子大学驻村工作组的座谈中,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新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他们几乎是全年无休的工作状态,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依然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坚定不移的做好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我们与三师44驻村工作组座谈时,他们刚刚得知在某块新垦盐碱地里今年第三次栽种的树苗依旧没能成活,但他们告诉我们,还会继续栽种,因为如今我们看到的所有的树木都是像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失败之后最终长成我想这就是胡杨精神最真实的写照吧,永不服输、永不放弃!


与南疆基层村干部座谈交流

行文至此,我想说,在来新疆之前,最吸引我的是新疆的美食与美景,但在这里生活了两个多月之后,我想说最为触动我的是这里的人和事,是根植在这片土地之上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胡杨精神。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积极践行胡杨精神,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旅途中勇担重任、奋勇前行


作者简介:

张俊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教师,2021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21年8月入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于10月初赴新疆石河子大学开展为期3个月的国情教育实践,担任石河子国情教育实践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