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掌灯,越洋以赠——统计学院留学生授课教师许可专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中国、在贸大、在统计学院,有这样一批老师,他们日夜颠倒,克服时间、空间重重困难,为千里之外的贸大留学生进行授课。他们兢兢业业、废寝忘食,克服时差困难,只为在疫情期间依然能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海外留学生传授知识,答疑解惑。统计学院许可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处处提前,保证授课质量

在给留学生线上授课的过程中,许可老师表示,最大的问题便是网络问题。许可老师的解决办法便是“提前:提前测试自己的网络状况、提前测试不同授课app对老师与学生网络状态要求、提前准备好备用的网络热点、提前半小时进入平台防止平台问题影响……正是因为时时提前,处处留心,许可老师才能够顺利完成一学期的留学生线上授课任务。

“老师直播上课不会困”

在专访的过程中,许可老师提到最多的就是“上课的时效性”与“互动”两个词。因此,在所有的课堂教学中,许老师全部采取直播形式进行授课只有通过直播授课中的不断互动,才能及时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对留学生们因语言问题产生的疑惑,可以迅速用多种多样的表达方式与同学们讨论并做出解释。

许可老师通过自己克服时差的方式去适应留学生的时间节奏: “我上课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学的明白,学得更好。如果让他们克服时差,学生犯困了,我就相当于白讲了,他们也浪费了休息时间。而我自己不会犯困,作为老师,即使再困,只要一讲课,就会充满激情,这样我给学生讲课也挺好。”

提及熬夜授课对身体的影响时,老师笑着调侃:趁着年轻还能再干一干。“讲课的时候口干,为了不影响上课进度只能下课喝水,第二天眼睛会出现浮肿,这样还能让眼睛看着大一点。如果白天困了,就喝一点茶,这样不太容易睡着。”

“回答完才睡得香”

说到与留学生们沟通的问题,许可老师笑着说:“沟通方面最大的困难,就是及时有效性。有的学生碰到难题,想要提问却又担心老师已经睡了。所以我一方面鼓励同学们提问,一方面我会把手机提示音量设置为最大,便于及时收到学生邮件提供帮助。有的留学生比较腼腆,也担心问题太简单而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我在课后设置匿名调查问卷,希望大家够没有顾虑,把所有的问题都问出来,只有把这些问题都解答完了,我才会觉得睡觉很香。”

真情流露,不分国界

教学过程中发生了很多趣事,但最触动许可老师的事情,是第一次上课后留学生们一起说的“谢谢老师”。“他们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虽然中文不是很好,但是都用着语气奇怪的、不流利的中文说谢谢老师。他们不像我们国家的孩子们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但还是用不太熟练中文齐声对我说谢谢,我想这是当时最能表达他们感情的词语了。”虽然他们还没回到贸大的校园,但是他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对老师的感激之情,许可老师都能够深深地感受到。她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等再回到线下课堂时,能够与留学生们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后记:在采访的过程中,许可老师从未收起她的笑容。她的话语,她的微笑,都让我们感受到她对学生深切的爱。这份爱跨越国界,跨越时空,在知识的碰撞中擦出了更闪亮的火花,也让许可老师收获了来自不同国家留学生们的尊重与敬爱。相信这份爱与责任会一直在许可老师身上传递下去。


附:教师简介

许可,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2019年入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任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讲师金融数学1801班班主任。已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报告10余次,含国际会议受邀报告1次。讲课辛勤诚恳,获评2019-2020-2学期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排名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