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报》:(唐晓彬、王亚男)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现阶段须—— 强化大数据技术引领作用

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必须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潮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加快推进“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大数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是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 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大数据能够提高企业对沿线国家产品与服务需求的洞察力。海外需求是促使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因素,只有深入分析与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市场对企业相关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情况,才能使企业的经营活动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通过大数据技术和方法,能够有效识别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一方面,通过系统挖掘沿线各国的风俗喜好、消费习惯等要素,可以帮助企业洞察当地市场的潜在规模、营销的淡旺季等情况,从而科学地选定贸易对象,细化贸易方案,提高企业贸易营销的精准化与科学化。另一方面,通过数据筛选与比对,可以弄清沿线不同国家贸易开展的难易程度,进一步明确与区分哪些国家的市场适合开展贸易,哪些国家的市场适合投资建厂,从而促进企业的综合研判。

大数据能够促进国际贸易流程的透明化,推进沿线国家之间贸易的顺畅发展。国际贸易流程通常涉及客户选择、物流追踪、单据流转等内容。在传统贸易方式中,这些流程往往需要外贸企业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并且在客户的可靠性、回款的安全性等问题上仍面临较大风险。借助大数据技术与方法,能够显著提高跨境贸易的安全性。一方面,通过挖掘贸易伙伴的相关信息,可以了解潜在客户的经济实力及征信等情况,初步把握交易回款的可靠性。另一方面,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能够实现对商品的实时定位与追踪,从而精准把握国际物流的动态变化情况,有助于降低收货风险,实现信息流的透明与共享。      

大数据能够增强跨国企业投资选址的科学性与安全性。投资选址是跨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关键步骤。只有实现科学选址,才能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从而为安全收益提供基本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较多且多为发展中国家或新兴经济体,各国在政治、文化、法律体系和经济结构等方面差异较大,这就使得跨国企业投资面临着异常复杂的风险因素。通过大数据技术和方法,能够为跨国企业投资选址提供有益借鉴。一方面,运用大数据方法可以对各国的投资环境进行系统分析,明确各国投资风险的等级差异,为跨国企业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鲜明动态地呈现出沿线各国在一定时间段内投资风险的演变特征,科学预测沿线各国的投资风险,从而有助于企业摸清各国投资风险的演化规律,适时做出相应的投资准备。

大数据能够创新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模式。顺畅交流是开展合作的基础,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模式。尤其在当前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技术应用的重要性愈发显现。比如,为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相关国际会议可以通过“云模式”顺利召开;国际贸易展会可以通过AR技术使得真实世界信息与虚拟世界信息进行“无缝”衔接与互动;跨境电子商务可以改变企业传统的国际营销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大大节省跨境贸易营销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因此,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创新正在深刻改变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沿线国家之间贸易与投资的顺畅开展。

 现阶段,必须强化大数据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引领作用。一方面,要加强技术研发,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数据系统。目前,《全球贸易观察》大数据系统实现了对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数据的完整展示,但其仅局限于各国的贸易数据,却并未涉及国家投资风险、各国自然资源、市 场发展潜力等内容。因此,建设开放共享的集贸易、投资等数据为一体的大数据查询系统,打造“一带一路”大数据服务平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研判与决策。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完善企业自身的数据平台建设、技术人才建设等相关内容,充分使大数据技术 与方法服务于企业的跨国实践。 (作者分别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统计学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47.92.234.44/content/202007/14/content_12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