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2019-12-25 18:10:00 中国发展网

   

    12月25日,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签约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将在价格指数研发、分析及应用、智慧数据管理等领域加强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构建产学研联合创新机制,努力实现产学研多赢的合作目标。

图为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摄影:高杨

 

签约仪式上,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马桂英首先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马桂英介绍,山东价格指数体系从2011年建设至今,依托山东市场、产业和产品,经过多年的构建和运作,已初具规模,现有10支价格指数在山东价格指数发布平台上发布并运行。“10年的价格指数研发运营和30年的市场价格监测数据积累使价格监测中心拥有了强大的数据资源”,马桂英表示,“这次战略合作是双方深度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借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科研力量、数据研发能力以及在专业领域的权威声望,助力山东价格指数和价格监测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据刘立新院长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科始建于1951年,2012年10月,为优化学科布局,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潮流,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设有经济统计系、数据科学系、统计与数量金融系、应用数学系四个教学系,统计与决策研究所、大数据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智慧数据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等非实体研究机构。刘立新表示,学院对本次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签约后将成立专门小组对接山东价格监测工作,尽快展开相关领域的合作。同时还建议,将合作进一步拓展到举办以价格指数及价格监测研究的学术会议,共同进行梳理总结山东省在价格指数和价格监测方面成果等其他领域。

图为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马桂英(右)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摄影:高杨

 

记者了解,这次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将成为省价格监测中心的学术、科研支持机构,优先提供所需要的研发项目的智库支持。同时,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也将成为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基地,优先为统计学院提供科研所需价格信息和数据资源。

另外,双方将根据科研的实际需要,优先聘请对方科研人员参与研究开发工作,定期举行学术活动、发表学术研究成果。合作中,双方将共同组建价格指数研究课题组,为价格指数和价格数据应用与发展做智力支撑,并定期组织行业专题论坛,扩大价格指数研究成果影响力。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eh.com.cn/wjxx/2019/12/1204323.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