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7招生系列访谈之专访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人民网视频访谈的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刘立新院长。刘院长您好。首先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并且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刘立新:各位网友、各位听众、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

 

主持人:刘院长,我们了解到,我们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科是始创于1951年,是新中国最早开设外贸统计课程的高校,在上世纪80年代,最早突破我国旧有的统计学原理,引进了一些西方的统计学的教学模式。现在,统计学科在我们学校已经走过很久的年头了,如今我们学院现在发展的情况怎么样,我们还想请您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刘立新:好的。我们学校统计学科的建设历史是比较悠久的,尤其我们学校的特色,国际化,对外经济、贸易,带来了统计的发展,我们学校是最早引进西方统计学教学体系的高校之一。在这些年发展中,统计在各个领域的认可度已经越来越高,尤其是和经济领域的结合。我们学校2011年申请到了统计学的一级博士点,考虑到统计学科在我们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学校决定在2012年10月20日成立统计学院,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兼任统计学院的首任院长,也说明学校对统计学院的重视。2017年,统计学院已经成立了五年,在这五年的发展中,统计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也就是在过去的五年,我们国家的经济也出现了很多新的机遇,比如我们现在的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都给我们统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会。

 

主持人:感谢刘院长对我们统计学院作了简单的介绍。接下来我们从统计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刚刚您提到的社会服务,也就是就业深造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更详尽的解释。我觉得谈到统计学,肯定首先要跟大家明确一个通识的概念,很多人说统计学是什么,学了有什么用,这个就绕不过我们现在学院的一些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了,从这方面,也想请刘院长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解答。

 

刘立新:谢谢主持人。我们学院拥有统计学一级博士点,是我们学校五个一级学科之一,也是我们学校唯一具有授予经济学和理学的学科单位。我们在2012年成立以后,2013年首先招收了博士研究生,2013年同时还招收了经济统计学的本科生,2014年我们招收了经济统计学的硕士研究生。2015年我们招收了应用统计的专业硕士,2016年我们招收了金融数学的本科生。从现在学院的人才培养来讲,我们拥有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不同层次的统计人才培养。统计在社会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在政府统计,在自然科学,在社会科学和管理领域,都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的统计学,就是要从海量纷乱的数据中去进行搜集、测度、挖掘,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做决策,用数据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价值。所以在这样的发展中,我们紧紧围绕经济领域的统计理论、方法来培养人才。以经济统计学作为我们的学科龙头,以统计应用作为为社会作出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您刚刚也讲了统计学是什么,很好很巧妙地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有这样一个疑惑,我选择了统计学和其他的经济类的专业相比,它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呢?

 

刘立新:大家来统计学院学习统计学专业,事实上从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来讲,我们目标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统计精英,依托于对外经贸大学财经类的综合优势,依托于我们的国际化,我们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就是以我们的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为平台,在这些领域开展统计的理论学习和应用。我们的培养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因此,在我们这里凸显了统计的理论学习和方法学习,凸显了今天统计的应用和实践。同时,我们也结合经济领域的规律,去研究我们的经济统计问题。

 

主持人:我们刚刚从专业的特质来讲,我们专业具备哪些属性。从对学生的要求来讲,如果有志于学习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可能更需要具备哪方面的素质?

 

刘立新:今天学习统计学,事实上对于我们大学来讲,是围绕经济领域的统计学来开展学习,所以,我们要求学生要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具有对经济数据的敏感度,要通过对数据分析和数学的学习,为将来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学习奠定好的基础。现在的中学生也都学习很多统计的方法,事实上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他们都有不同的统计知识要学习,今天的高考也都考统计的内容。

 

主持人:我们刚刚说到了专业设置,又说到了需要怎样的一些学生,接下来可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学院每年的招生比例是怎样的,相对于其他同类的一些院校,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刘立新:在本科生专业中,我们每年招收60名同学,经济统计学专业招收30名,金融数学专业招收30名,我们在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是在5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通常都是在5人左右。所以我们在招生的数量上来讲,相对于其他的大学,并不是以数量占优。但是,我们重在精英培养,重在质量。所以,我们有很多的专业课程体现了现代统计的前瞻性,体现了社会的发展需求和要求。比如说一方面我们要建立学习统计学的专业基础,一方面我们要结合今天的大数据,结合数据挖掘,结合信息技术,来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通过他们的动手和实践,来应用统计的理论和方法。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刚刚您也提到智慧智能时代和互联网+的时代,这些时代的到来。对于我们统计学院和统计学科来说,可能是送来了很多的便利。对于统计学院来说,我们培养学生在这样大时代的背景下,在培养学生方面又有哪些举措呢?

 

刘立新:在培养方案里面,注重了国际化的标准。我们在专业的基础课,专业的方向课,以及我们一系列的选修课,体现了今天社会对统计人才最重要的知识。所以我们的学生通过专业的学习,一方面他们可以继续深造,比如我们在2017年,我们毕业的29名本科毕业生,有17名同学攻读了硕士研究生,有10名是在我们国内读研究生,有7名到今天已经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从研究角度来讲,我们培养的本科生,应该是具有了一个很好的研究基础;我们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6年,我们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也是统计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我们当时毕业了24名同学,其中有2名同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2名同学选择了就业,这22名同学就业中,我们16名同学进入到金融机构的核心岗位,5名同学还进入企业和政府机关,所以,从我们的就业率来讲,100%的就业率,而且学生求职的职位、薪酬待遇也都是非常不错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这个学院是非常年轻的学院。您刚刚说到2016年才毕业第一届的毕业生,从就业形式上来看,您刚刚提到的这个数据,是非常喜人的。今后我们学院在就业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呢?

 

刘立新:我们在学生的培养中,加强了专业学习,另外加强了社会实践。我们鼓励学生去参加很多的大赛,比如说数学建模大赛,比如说市场调查大赛,以及统计分析大赛,通过一系列这样的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研究能力,此外我们也引进了很多的业界导师,比如研究生培养中,我们学院已经有30多位业界导师,他们经常给我们学生交流,提供实习的岗位,同时,也到学校专门进行专业讲座,这些都开拓了学生的思路,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习机会,以及他了解社会的窗口。

 

主持人:您能再具体谈一谈,一个是我们跟国际对接的,我们学院有没有一些国际的项目,第二,您刚刚讲到了和业界的密切联系,我们现在的合作程度是什么样的?还请您再简单介绍一下。

 

刘立新:我们正在密切地联系一些知名的大学,形成了一定的意向。比如我们将来在本科生开展3+1+1的联合培养,也就是三年在我们的国内来读,在大四的时候到国外去读,再通过一年的学习,可以获得国外的硕士研究生。我们现在正在洽谈这样的项目。此外,我们加强学术交流,我们经常通过学术会议,邀请国外的专家,到我们这里来进行学术报告、学术讲座,甚至学术指导。所以我们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加强我们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样,使得我们的学生更具有全球视野。

 

主持人:刚刚您也谈到了我们走出去引进来的师资,招聘师资。我们学院现在目前的整体师资力量的情况是怎样的?

 

刘立新:我们现在学院的教职员工已经达到40人,教授、副教授等专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0人,讲师9人;博士生导师6人,我们的专业教师应该呈现了“三高”的特点,一个是我们的年轻化率高,40岁以下的占63%,第二个是博士化率高,我们有77%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此外就是海外研修的比例高,我们有8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的经历。这样“三高”特点,使得我们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更具有坚强的基础。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了我们的师资情况,我们的这些老师们的学术成果如何呢?

 

刘立新:这些年,学院的学术成果是非常丰硕的。我们学院近几年发表的国内外的论文130篇,我们在SCI、SSCI检索的论文达到了33篇,中文论文达到了97篇,目前我们学院承担的国家级的课题,省部级的课题达到20项,我们有12项的国家基金,有8项的省部级课题。此外,我们和国家统计局、商务部等单位合作的课题达到了29项。从我们拥有35名教师,有着49项课题这样一个情况来看,应该说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是逐年提高。尤其是经济统计学的本科专业,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在中国科教评价网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三。

 

主持人:大家可能不太了解高校情况的人,不太知道这一组数据对于一个学院的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首先它的年轻化意味着我们学院有很足的后劲,它的博士化率又意味着我们的学术研究科研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以及您刚刚提到的35人,达到了40多项的课题,这也说明我们学院在学术成果方面,是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的。虽然仅仅才是成立了五年的学院,是非常年轻的。但是我相信一定在我们学院有一个对未来蓝图的规划,我想请您再谈一谈,我们学院是如何进行对学院的定位的呢?

 

刘立新:现在我们是向建设“双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样的目标来奋斗。我们把建设一流的统计学科作为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同时,结合我们大学的财经类优势,以经济统计为龙头,以应用统计为社会服务。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布局下,去发展我们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作为一所重点财经类大学,我们依托学校的财经类优势和国际化,需要深耕细作,做出特色,做出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人才培养的优势,加强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我们和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同时重在我们的人才培养的质量建设,重在我们的学术成果的社会价值。

 

主持人:我们现在都在谈学院的融合发展。我们统计学院,您认为怎样去做到融合,甚至是跨界这样的发展呢?

 

刘立新:我们统计学科的发展,离不开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一定要和经济领域的各种各样的统计问题紧密结合。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我们希望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大数据,围绕未来的智能社会,去发展统计理论和方法,能够在这方面去为社会做出相应的贡献。同时也为人才培养办出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同样又提到了时代的变化,对我们学科发展带来的一些影响。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变化下,尤其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您认为我们学院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刘立新: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在这样平台和这样背景下,为我们统计人提供了很多的发展机遇。带来社会对很多人才的需求,同时,也有大量的经济新问题涌现出来。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了社会的很多变化,比如今天看到的共享单车,看到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其实在背后都会产生很多的数据,对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一个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对我们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要贴近社会,要通过社会的需求,去寻找统计的发展方向。同时,要建立新的统计理论和方法,来解决相应的这些问题。所以,这些对今后统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挑战和发展的机遇。

 

主持人:最后一个环节是网友提问的环节。有网友在网上想要请教一下刘院长,硕士学习,就是我们在对外经贸大学的统计学院如果进行硕士的学习,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有什么不同?培养方案上又有什么异同之处?

 

刘立新:从培养方案的差异性来看,我们的学术型硕士更多的是围绕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学术研究基础的学习,来作为我们的重要的培养过程。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培养是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作为培养过程,我们在专业硕士有两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一个方向就是大数据挖掘和商务统计,就是大数据的分析,为学生的就业和未来的应用,能够提供很好的支撑;还有一个研究方向,是金融统计和风险管理。因为今天许多金融活动,需要大量的统计知识,比如数量金融、投资组合管理、风险分析,很多是和统计模型、统计方法有关。所以,专业硕士培养,这两个研究方向作为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还有另一个网友向刘院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关注到2016年我们学院有了金融数学这样一个专业,他想咨询一下刘院长,我们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在学科发展当中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刘立新:金融数学本科专业,教育部在2014年定位特别设置专业,我们基于学院的优势,也基于大学的财经类培养平台,2016年正式招收了金融数学的本科专业。随着经济全球化,随着我们国家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对数量型的金融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多,金融数学,就是通过学习金融领域的数量方法、数量模型,来解决今天金融相关的问题。所以在本科注重了基础学习。比如说在中学,有着好的数学基础,同时,对未来的数量金融感兴趣的同学,我觉得可以选择这个专业,因为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学习到扎实的数学理论方法,还能够学习到所需要的统计方法,同时,我们还能够去学习很多关于金融市场的理论和管理,重点是来学习金融数量模型和如何实现。所以,通过四年的打造,为同学未来的选择可以提供扎实的基础。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院长的热情的分享。刘院长刚刚从宏观到细节,从大数据时代的统计学的背景,到我们学院发展的一个定位,为大家作了一个非常详细的解释,相信我们已经对我们对外经贸大学的统计学院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欢迎有志于报考统计学专业的同学,能够积极地报考对外经贸大学的统计学专业,也再次感谢刘院长,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最后我们希望刘院长能给想要报考或者是即将报考的考生们一点寄语。

 

刘立新: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