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试报:有数据的地方就有统计学

    步入大数据时代,统计学专业变得热门起来,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任韬的话来说,就是“统计学是关于数据的科学,哪里有数据,哪里就需要统计学”。

 

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并不窄

 

   近年来,统计学相关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各行业争相招揽的人才,从岗位配角向岗位主角蜕变,从扮演其他金融类岗位的后备军变成专业对口岗位的主力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说,伴随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技术发展,从海量数据中创造价值已成为各行业共同面临的金矿,与数据尤其是大数据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旺盛,而未来的智能时代更是需要统计人才。科技领域越先进、社会经济越发达,愈发为统计学类人才提供更多机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就业工作负责人田瑜介绍,学院往年毕业生去向调查显示,从2014年开始,学校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开始出现变化,就业市场涌现出一批为统计学毕业生专设的岗位,如一些和大数据相关的统计岗位。现今,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择业主动性凸显。互联网公司成为毕业生就业首选,其次是数据调查公司和咨询公司,而后是金融财务类公司。用人单位提供的也都是专业契合度高的应用大数据技术等数据研究类工作。

统计学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在实践学习中形成了统计学逻辑方法,在报告撰写方面和运用数据分析实际问题能力上比其他专业人员具有更强优势,能为相关机构决策提供较大帮助。如毕业生去法院从事案件关联性统计分析,去税务局从事税务统计,去生物医药行业从事医药数据研究,去医院从事病案统计和研究。

  任韬介绍,统计学就业变化大与时代变迁、社会需求变化、人们统计意识变化和计算机技术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国家对数据研究的日益重视,各行各业已有的数据积累,经济增长方式由规模增长变为结构增长,市场需求的变化,都在倒逼各行业乃至个人重视数据统计,依托对数据的整理和挖掘做出对个人、企业乃至社会和国家有效、有益的决策。如企业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多精准的附加服务,银行如何规避客户的违约行为等。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发展,掌握相关技术的人员日益增多,也为统计学日后在各行业的进一步应用打下了基础。

  北方工业大学统计系主任刘喜波表示,就学校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去向来看,除30%继续深造外,其余毕业生多在金融机构、调查咨询公司以及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就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毕业生白帆的工作是市场营销。她介绍,在工作中,所学统计知识和统计方法让她能更好地与研究分析人员交流与沟通,通过数据模型等专业统计分析手段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问题方案。

本科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硕士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的统计学专业毕业生靳文杰,现就职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分析和建模岗,他介绍,统计学是一个宽基础,多面向的方法论学科,涵盖计算机、经济和数学等方面的知识,在这个数据科技时代,有着很大的应用空间:文能搞经济统计、宏观决策,理能搞数据科学,若能再有一些计算机技能,学习一些统计分析工具,如前期的Eviews,Stata,后来的Spss,SAS,以及最近比较流行的R和Python,那就如虎添翼了。都说统计学相关专业就业范围广,是因为赶上了数据时代。这些工具和方法在任何有数据沉淀的行业和企业,都能有很大的应用空间,如能深耕一些行业的背景知识和业务逻辑,再结合分析工具和方法,何愁不能有一番作为。

 

统计学相关专业各有侧重

 

  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统计学等作为不同的专业,在学科和专业设置上,人才培养和应用领域上,有明显区别。

  在学科和专业设置上,这些专业所属的门类并不相同。任韬介绍,随着统计学由原先的分布于经济学、理学和医学等学科门类下的二级学科,调整为理学门类下的统计学一级学科,同时保留了应用经济学下的经济统计学这一二级学科,本科与统计相关的专业也分别调整为理学门类下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的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和经济学门类下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的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2015年成为新增专业,授予理学学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现设有数理统计、经济统计和金融数学三个系,共有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方向)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统计学院与信息学院共同培养。

  刘立新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在经济学学科门类下开设的经济统计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位,这样的设置是基于学校的财经类优势和经济领域对统计人才的广泛需求。与授予理学的统计学专业和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区别和关联主要体现在,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要同时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和数理基础,具备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财经类学科的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经济统计学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养运用统计方法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内外经济统计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和发展趋势,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

  刘喜波表示,虽然2011年统计学成为理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但由于北方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原在经济管理学院,2002年才并入新成立的理学院,因而学校统计学专业兼具了经济学科门类下经济统计学专业及理学门类下统计学专业的特点。学校统计学专业现分为市场调查分析、数据挖掘、金融统计等三个专业方向。

  统计学类相关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存在明显区别。数理统计侧重培养数学素养、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计算机分析数据的运用,定位与应用领域更宽广。经济统计侧重统计学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为经济和管理做预测和决策服务,定位与应用领域更具体。

  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为例,该专业在培养上重视“厚基础”——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统计基础和经济基础;注重“复合型”——系统学习宏观经济、金融、贸易领域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强调动手强——通过数据分析软件和统计方法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运用专业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应用问题的能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四个统计学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也各有侧重。统计学专业侧重培养学生拥有厚实的数理统计学基础,先进的统计思想,掌握数据收集、分析和推断的方法和计算机知识,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和统计软件,具备在任何领域进行数据研究和分析的能力。经济统计学专业侧重数据分析的应用性,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统计学功底,同时兼备广泛的经济学理论知识,具备宽广的经济视野,处于企业的核心决策部位。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方向)专业是融合数学、统计学、金融学等学科为一体的交叉专业,也是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点专业。该专业与国际金融教育接轨,以微观金融和定量分析为主,着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金融分析工具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能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则将学习重点放在统计学理论方法与计算机、网络知识的结合上,使学生具备跨越两个专业的综合知识体系与实践能力,使其能适应大数据分析对人才的要求。

  刘喜波介绍,北方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确立了以“市场调查分析与数据挖掘”为主的专业特色。经过专业和“一条龙”式实践教学体系的四年培养,使学生基本具备调查公司项目经理、数据挖掘工程师的知识结构和基本技能。

 

学好统计学,仅数学好不够

 

  统计学以数学为基础,但并不意味着学好数学就能学好统计学。在各高校开设的核心基础课程中,数学相关课程都是重中之重。一般高校统计学相关专业涉及的数学基础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等。而各高校的统计学专业课程在设置上差异较大,即使在同一所大学同一学院中,相关专业课程设置也不尽相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偏重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与贸易统计,专业课程除了数学基础相关课程,还涉及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与金融统计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不同专业课程各有偏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专业课程,除了数学基础相关课程,还有统计编程基础、数据科学算法等统计学理论与计算机结合的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方向)专业课程包括数理金融、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利息理论与应用、金融统计计算等与金融相关的课程;经济统计学专业课程则包括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数据挖掘与统计应用等经济应用性课程。

  北方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除了数学基础相关课程,市场调查分析方向专业主干课为市场调查方法、抽样调查技术、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数据挖掘方向专业主干课为数据挖掘技术、统计软件及其应用、数据的采集与加工实践;金融统计方向专业主干课为证券投资分析、金融工程学、金融统计计算。

  刘立新表示,统计学是通过搜集、整理、测度数据,去分析数据的规律,推断预测研究对象,从数据创造价值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其专业知识学习不仅涉及数学、统计学,还涉及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科学等学科领域。良好的数学基础、概率统计和相关计算机知识,培养对数据分析的兴趣,对学生大学阶段的专业学习具有关键的作用。

  综上所述,要学好统计学,除了要注重数学学习,还要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和操作能力,更要培养统计思维,掌握统计方法,能将其适用于各行业,才是大展拳脚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