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军校长在我校统计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个值得纪念和庆贺的日子,2012年10月20日,值第三个“世界统计日”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正式成立!几代贸大人一直企盼的,统计学院今天终于宣告成立了。大家知道,一颗小树苗的成长需要阳光、雨露和呵护,非常感谢国家统计局领导和下属各部门长期给予我校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兄弟院校给予我们的帮助和照顾,感谢大家在我校统计学一级学科的评审中给予的帮助!各位老朋友从全国各地专程来到我校,参加我们的统计学院成立大会,更令我们激动不已,我们只有努力办好统计学院,才能报答大家的呵护和关爱!

统计学院的成立,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完善学科布局、增强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重要步骤,是学校提高科研水平、培养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统计学科、数学学科不断进步、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意味着学校的统计学科和应用数学学科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学校的其它学科将会得到更有力的支撑,我们学生的知识结构、知识领域将会有更大的改善和拓展,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将会极大地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将会有更全面的发展。

学校自1953年开设统计课程,到1982年设立统计教研室,再到1988年设立统计系,再到今天的统计学院成立,学校统计学科的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艰辛的发展历程。我校的商管类课程——会计和统计课程的开设,可追溯到建校之初。据校志记载:1952年,学校就设立零售会计统计师资训练班。到1953年1月,刘伯午先生调入,我校才有了专职统计学教师。1954年,陈及时先生随人大外贸专业师资调入我校。同时,我校的李志伟教授,获有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其导师是诺奖得主弗里德曼。李志伟先生敏感地意识到中国改革开放,外经贸处于前沿,企业管理、市场调查和预测等都需要统计分析;而国内财经高校当时普遍讲授的“统计学原理”只停留在描述统计范畴,远不能满足未来市场导向的企业统计分析的需要。李志伟先生去中国人民大学拜访他当年在西南联大的老师——戴世光教授。戴老刚刚挑起学术界的争鸣,抨击苏联统计工作经验及其理论不能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四个现代化”面临的问题,指出必须解放思想,确立理论统计学在统计科学中的基本地位,并在统计工作中高度重视理论统计学的应用。李志伟先生表示支持戴老的观点,请教给研究生用什么教材。戴老告诉他,人大用的是梅森的《统计学在工商管理中的应用》的内部汉译本,还说外贸学院是涉外性高校,学生外语程度高,可以使用国外原版教材。那时国外图书进口种类很少,李志伟先生通过各种途径搞到几部美国大学商学院使用的统计学教科书,通过比较,最后确定采用汉伯格的《决策统计分析》原文版。1987年,我校李志伟教授编写的《统计分析概论》获北京市“七•五”期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经贸部优秀教材奖。学校于1993年建成全校第一个统计教学实验室,1994年开设统计实验课,1997年该实验课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82年春季开学后,学校正式成立国际经济管理系,统计学系是其中之一 。施家珍是第一任教研室主任(任期1982~1989年),后又有三人相继担任教研室和(统计学系)主任:贾怀勤(任期1989~1994年),张杰(任期1995~1997年)和王玉荣(任期1997年~现在)。我们深切地怀念陈及时、刘伯午、罗真耑、李志伟等前辈为统计学在学校的发展做出的奠基性的开创性的工作,真诚地感谢施家珍、贾怀勤、张杰、王玉荣等教授和统计学的教师们,对在几十年来,在我校统计学、数学领域辛勤耕耘的各位老师们,表示我们的敬意!

我校在本科统计学课程早已开设了——应用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商务预测原理,商务调查与分析,应用统计分析软件,计量经济学基础;统计研究方法与写作等课程。在硕士阶段——开设了管理统计学,统计学研究方法、多元统计分析,管理定量分析,高级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预测方法与技术;项目融资决策,风险投资学,项目风险管理,在博士阶段——开设多元统计分析与应用,预测与决策理论专题,商务统计与国际比较专题等课程。

除前述教材外,我校还出版了一批教材:MBA教材《数据、模型与决策》;《商务预测》;研究生教材《简明管理统计》、《管理研究方法》;本科教材《新编应用统计》、《应用统计》和《应用统计》、《商务调研的策划与实施》。其中《数据、模型与决策》2006年获北京市精品教材荣誉。

在我校统计学一级学科的论证中,应用经济与外贸统计;数理统计、金融和保险统计等学科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要给予他们以衷心的感谢!

统计学院的成立,是过去几代贸大人的期盼,饱含着他们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值得我们能去感恩和感激!但过去已经过去,未来等待我们去开拓。

各位老师,学校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期,统计学、应用数学学科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统计学院目前现有教授、副教授等专职教师25人,其中千人计划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学源背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研究梯队健全,师资力量雄厚。

目前统计学院由三个学系组成:(1)经济统计系;(2)数理统计系;(3)应用数学系。 研究机构目前设有《统计与决策研究所》。

学院将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统计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充分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优势,针对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不同层次开展人才培养的需求,研究出一套人才培养的方案,各层次学生均授予经济(统计)学学位,其中,统计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我校已经进行了招生,将来统一到统计学院管理。我院将于2013年开始招收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高校及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的经济统计实务和高层次统计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我们已经拥有了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我们的本科专业也即将开始第一次招生。希望我们以统计学院的成立为起点,通过引进和培养高端学术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探索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使统计学院成为统计学、应用数学学科的腾飞的广阔平台,为学科发展和学校整体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做出突出的贡献,在大家的支持下,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统计学院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的统计学院。

祝我校的统计学院事业兴旺,科学发展,健康成长!祝各位老师在统计学院工作愉快,同心同德,共襄盛举,共享未来!

希望各位来宾、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我校的统计学院,为统计学院的顺利成长和发展助一臂之力。

校长 施建军

(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