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坚实统计学理论基础,能够综合运用统计学理论和方法解决经济领域、金融领域以及商务领域的相关统计实践问题,可以胜任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咨询和研究机构相关统计实务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从事对大数据挖掘、金融统计与数量投资、经济统计分析等有需求岗位的实务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二、研究方向

      1.大数据挖掘与商务统计方向

       该方向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熟练掌握大数据挖掘的技能,具备熟练应用统计软件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掌握开展统计调查的方法与技巧,了解商务应用背景,具备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党群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

      2.金融统计与量化投资方向

      该方向的学生应系统掌握金融统计方法,熟练运用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投资分析、风险管理和市场预测,以及学会如何利用金融高频与高维数据开展统计分析,通过金融市场的实务操作、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理解金融统计的应用,为从事金融投资、风险分析、资产管理领域的工作提供必要的准备,为国家和金融部门进行宏观经济决策、检查和监督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加强金融监管和经营管理提供依据。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的学习基本年限为两年。相关休复学、延长学习年限及提前毕业的具体办理办法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中有关条款。

 

      四、培养方式

      1.采用导师制。导师确定采取“双向选择”和“双导师制”。导师和研究生在入学一个月内双向自主选择,选择结果上报学院后,学院综合考虑学生意愿、导师意见和总体情况最终确定导师安排。学院将邀请来自统计实践领域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担当指导教师,鼓励学生选取两名导师,即学院导师和外聘导师各一名。

      2.在教学方法上,除传统的课堂教学外,还将采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注重对学生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并强化学生处理实践问题的能力。利用各种资源,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统计学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3.加强实践环节。实践环节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学院鼓励应用统计硕士生积极申请各种出国访学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扩展国际化学术视野。

      4.在教学和实践过程中,始终重视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通过课堂教学、导师言传身教、与金融实践领域从业人士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的培养。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应用统计硕士课程分为必修课(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学生在选课之前应参加学院的选课指导讲座,并在导师指导下选择课程。

      3.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最低学分要求为30学分。其中:

      必修课为19学分(含应用统计实践4学分),选修课为11学分。

       学生在读期间,在政府、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岗位累计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实习结束后须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和实习单位的实习鉴定。实习报告经专家评审合格且实习鉴定为合格。

      4.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研究生院未作特殊规定的课程,其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自行选择,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后确定。

      5.学位课的成绩达到70分(含)以上、其它课程的成绩不低于60分并且总平均积点在2.0(含)以上,才有资格申请硕士学位。考试成绩的折算标准参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分制管理办法》。

 

      六、其他必修环节

      讲座与研讨班是本院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作为毕业资格审核的一部分,成绩单上显示为“通过”,不计学分。在校期间每名学生必须注册参加学院组织的研究生系列讲座10次以上,每次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报告总结。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硕士学位论文是完成硕士阶段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论文的研究与写作。学位论文须与统计实践紧密结合,体现运用统计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形式可以是统计建模与应用研究、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经济计量等。

      2.学生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定论文题目,做出研究和写作提纲,在第三学期开始后的一个月内提交一份不少于5000字的论文开题报告,经学院交由两位同行专家匿名评审批准后,方可进行论文撰写。未通过评审的学生需根据评审意见,在评审结果公布15日内再次提交开题报告。再次提交的开题报告如果仍未获得评审通过,该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将延期6个月进行。

      3.硕士学位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资料翔实,文字流畅,条理清晰,结构合理,逻辑严密,字数一般应达到2~3万字。学位论文的写作格式及打印、装订要求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4.符合以下要求的硕士研究生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各门课程成绩合格,修满30学分;
      在统计部门的工作岗位累计实习6个月以上,通过毕业资格审核;
      符合学校学籍及其它相关管理规定;
      已按要求交纳学费和其他费用。

      5.学生应在第四学期初提交学位论文终稿,学院对硕士学位论文实行预审制。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论文预审,预审通过后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组织对论文进行相似性检测和抽检双盲评审。未参加或未通过预审、相似性检测、双盲评审环节的学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6.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中下旬由学院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答辩程序和标准参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规定》。

      7.未通过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在第二年5月份再次进行答辩,答辩通过准予毕业。

      8.通过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经院学位委员会、校学位委员会表决、审核程序后,授予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