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

20201015日下午,统计学院在诚信715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研究生院蔡永明副院长出席,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李悦书记、肖明明副书记、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教务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两个议题组成:学院研究生培养与展望;近期研究生工作部署。

刘立新院长首先就统计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他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过程、导师队伍、研究生就业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对统计学院成立八年来的研究生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总结,并对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和探讨。此后,刘立新院长向会议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重点对孙春兰总理和陈宝生部长讲话进行了解读,确立统计学院的研究生工作目标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一流统计学研究生人才”,提到研究生教育任重道远,希望研究生导师群体明确育人责任,勇于担当使命。

蔡永明副院长在接下来的讲话中首先肯定了统计学院建院以来的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且指出统计学院专门为研究生培养召开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他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高度,讲述了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从研究生招生、论文写作指导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指导,特别嘱咐研究生导师要注意指导能力的提升、加强过程指导、绝不允许碰触师德红线。

统计学院李悦书记总结讲话时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意义,研究生教育代表国家最高教育水平,研究生教育是国家的战略资产;二要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充分发挥好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作用;三要要注重高位引领和底线要求,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严格监管,严把博士硕士出口质量。

会议第二个议题,由唐晓彬院长助理传达了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自查工作要求,同时部署了后续研究生论文工作。研究生导师代表熊巍副教授进行了经验交流,随后研究生教务员和辅导员做出工作提醒。

此次会议是统计学院针对研究生培养进行的专项工作会议,是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对学院建院八年以来研究生工作的系统总结,对下一步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动员指导,对学院研究生工作深化完善的要求和思考,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