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统计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一、学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成立于201210月,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兼任学院首位院长。统计学院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由三个学系组成:经济统计系、数据科学系和应用数学系,设有“统计与决策研究所”、“大数据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等专职教师37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学源结构合理,教学和研究梯队健全,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施建军教授是我国资深统计学专家,长期从事经济统计、科技统计、企业管理创新等相关领域研究和教学工作。统计学院已经取得了一批在学术界和业界有着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研究领域包括经济统计、金融统计、贸易统计、数量金融、风险管理、空间统计、大数据挖掘等,在统计学类、经济学类、应用数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相关文章百余篇,并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项目等。在国内外学术界有着广泛的交流和影响力,与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单位有着良好的合作背景。

学院借鉴国内外统计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充分结合我校财经类学科特色和优势,针对大数据时代人才的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的经济统计实务和高层次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统计人才。

二、专业特点

统计学院2018年招收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的统计学硕士研究生和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收授予理学硕士学位的统计学 (数据科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的总体要求,坚持精专业、厚基础的原则,培养德才兼备,具备坚实的经济统计理论功底,能够把握国家经济政策,具备独立科研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统计人才。

依据统计学科发展趋势和统计学院特色优势,统计学硕士研究生(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分为四个研究方向:

1.经济统计

2.金融统计

3.贸易统计

4.数量金融

统计学硕士研究生(授予理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

     1.数据科学方向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分为两个研究方向:

1.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2.大数据与商务统计

三、招生目录

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

拟招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14 统计学院 

020208统计学
01(全日制)经济统计

02(全日制)金融统计

03(全日制)贸易统计

04(全日制)数量金融

9

初试: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3数学三

④816统计学综合

复试:

经济统计学专业基础

816《统计学综合》所含内容: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其中宏微观经济学占40%,统计学占60%150分。

071400统计学

01(全日制)数据科学

 

9

初试: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17数理统计综合

复试:

统计学专业基础

《数理统计综合》所含内容:数理统计学100分,回归分析与方差分析共50分,共计150分。

025200应用统计(专业学位)

01(全日制)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02(全日制)大数据与商务统计

30

初试: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96 经济类联考综合

能力

④432统计学

《统计学》科目由本校自行命题,所含内容参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的考试大纲,150分。

 

招生目录中所列招生人数均为拟招生人数(含推免生),具体招生人数将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状况确定,因此实际招生人数会有所调整,此数据仅供参考。下列备注中书目仅供参考,命题教师将根据考生通常应该掌握的知识点酌情命题。

 

 

 

 

 

 

四、备注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出版社、出版年份

作者

816统计学综合

西方经济学(第五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高鸿业

统计学(第六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贾俊平;何晓群;金勇进

817数理统计综合

统计学(第六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贾俊平;何晓群;金勇进

数理统计学(第二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茆诗松;吕晓玲

432统计学

统计学(第六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贾俊平;何晓群;金勇进

396 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详见研究生院发布396考试大纲

 

五、复试

复试参考大纲将另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