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过程在线教学的一点教学体会——统计与数量金融系周珂

 这学期因疫情开展网络教学,我有两门本科课程,分别是随机过程和线性代数。下面就随机过程这门课谈一谈我在网络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做法,与大家交流。

 对于随机过程课程的授课,我用“腾讯直播+智慧树平台辅助”的教学方式,主要采用直播教学,另外将智慧树作为教学资源上传的平台。由于随机过程这门课没有合适的网络教学资源可采用,可行的教学方式有直播或录播。相较于录播,我认为采用直播的方式学生的现场参与感更强,从开学到现在这几周的教学实践效果来看也确实如此。大部分学生对直播效果反应良好,对直播教学感到新奇,情绪高涨。下图是学生就随机过程现行在线教学方式与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对比的反馈:

 对于数学类课程来说,直播授课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板书。我试图通过教学设计和设备的使用来解决这个问题,使学生在直播课堂上看到的画面与传统课堂教学所看到的尽可能一致。

 我采用“PPT+板书”的模式,使学生在直播界面所看到的是提前在智慧树平台上发给大家预习的课件,以及我使用教学设备实时还原真实字迹的手写板书,同时还配合语言讲解。这样大家在看课件的同时还可以看到公式的推导过程,通过这种方式尽可能实现对真实课堂的还原。

 当然,在直播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麦克声音小、网络时而卡顿等不可避免的小问题,出现这些问题,也考验了教师的临场应变能力。对于因网络情况或其他原因而无法参与直播授课的同学,我准备了后备方案:在直播过程中我将讲课的全过程进行录屏,在课后把经过简单剪辑的录屏文件放到智慧树平台供这些同学学习观看。对于课上部分内容没有跟上的学生,录屏也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补充。

 根据这几周的经验,我发现即使有录屏,直播的到课率也非常高。同学反馈给我更大的信心,通过网络教学方式实现好的教学效果。

 直播授课是挑战也是机遇,为疫情过后教学方式的改进积累了经验,比如就随机过程这门课,就可以把习题课或补充提高的内容放到规定教学课时之外的直播进行,当然这些都是初步设想,希望在想法成熟后能有机会实践。(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