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心得——统计与数量金融系叶文锐

针对如何给学生上好数学分析网课,我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了一些思考。

在备课过程中,我发现PPT页面空间有限,并不适合展示定理证明。为打造板书的效果,我尝试了实物投影和iPad两种工具。学生们在寒假中针对我录制的样片进行了投票,结果指向iPad。然而iPad屏幕书写难度较大,为保证课程进度,我又选购了多款类纸膜,并经反复比对确定了最佳品种。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学生感到枯燥,我尽可能利用多种教学手段使得视频内容丰富化。在录课的时,我会同时打开四个桌面:放映幻灯片讲概念、iPad板书写证明、使用计算软件作图和打开摄像头与学生互动:

在四个桌面间的快捷切换中,课程的立体感得到了增强,教学质量也随之得到了提升。

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必要环节。利用智慧树上的学情数据,我也可以实时看到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督促。针对答疑,我一方面利用QQ群的匿名发问功能,使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放心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另一方面,我每个周末利用腾讯会议与学生在线讨论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

经过我对课程的设计和打造,部分学生在反馈中评价数分网课已经可以达到甚至超越实体课堂的效果!

搞好网络教学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定会继续尽己所能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