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线上教学实践——数据科学系许静

    我的《线性代数》线上教学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网络平台和腾讯课堂直播平台,另外,辅助以微信群及时沟通和答疑,以及学校教学辅助平台(TAS)发布教学资料等。每次课前给学生发布学习计划,分为课前、上课和课后三部分,见下表。

一、课前

本课程是大平行课,考虑到教学内容的规范和统一,选用了中国大学MOOC网上成熟的MOOC资源开展异步SPOC教学,为了适应我校的教材和教学大纲,需要教师选择学生观看的视频和顺序。我将该平台上的视频作为课前预习的内容布置给学生,不在上课时间观看,学生自由选择时间观看,但必须课前完成,并给出学习要求,注重考察学生的自学能力。

二、上课

针对学生自学中可能出现的疑问以及每次课的重难点问题,在腾讯课堂直播上课时对该次课的教学内容进行梳理总结,并针对MOOC视频的不足,对部分内容进行补充和强调,然后是习题讲解和课堂测试,课堂测试见下图

通过慕课堂的学情统计,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线性代数》的教学需要有较多的板书辅助,老师伴随讲解的板书过程也是学生思考学习的过程,所以我结合手写笔进行讲解,尽量实现课堂板书的效果,如图3所示。为了防止出现网络、设备等问题中断教学,我会提前录好部分固定的内容在课堂播放。

三、课后

安排课后练习作为对本次课的复习和巩固。

、教学评价

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此种教学模式考验学生的自控能力,仅从各平台的后台数据看,到目前为止,学生的出勤、视频观看完成度较好。为了了解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进行了学生调查问卷,下面是某单次课在线课程即时反馈问卷(部分结果),通过问卷能及时了解学生需求,改进教学方式方法。

*1.您对本次在线课程的时长设置是否满意(样本数=162) (单选题)

选项

小计

百分比

满意

158

97.53%

不满意,时间较长

4

2.47%

不满意,时间较短

0

0%

*2.您对本次在线课程的视频设计是否满意(样本数=162) (单选题)

选项

小计

百分比

非常满意

107

66.05%

满意

52

32.10%

一般

3

1.85%

不满意

0

0%

非常不满意

0

0%

结语

此次线上教学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会,使教师主动地探索信息化时代大学教学该如何发展和提高。传统课堂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当下学生的需求,完全的纯线上教学也有其不足之处,例如缺少面对面交流的深入和全面,无法把握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等。相信通过此次线上教学实践,老师们了解了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后,将对以后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