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召开2020春季学期人才培养会议

4月2日,统计学院2020春季学期人才培养会议在诚信楼715召开,主要议题为讨论修订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会议由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主持,党总支书记李悦、郭伟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院长助理唐晓彬、院长助理秦磊、各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出席,学院党政办主任宋寒凝、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列席会议。

刘立新院长指出,要尊重人才培养规律,适应人才的长远发展需求;学院教师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发挥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在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要体现专业特色,课程设置要保证系统性、连读性;学院的未来发展应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创新增量,与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相匹配。

李悦书记强调,人才培养是系统性工程,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认清定位、查找短板;加强课程思政,强化课程中的育人元素;重视招生宣传,密切关注社会形势和需求,建立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只有让“管理严起来”,“教师强起来”,才能推动“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

肖明明副书记介绍学院本、研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进展。研究生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这充分体现了我院的人才培养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本科生就业形势相对缓慢,与今年疫情影响下研究生复试推迟、语言成绩考试取消、线下春招减少等因素有关。学院接下来也将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本、研就业。

郭伟副院长介绍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他指出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时间紧、任务重,要从学生角度出发,修改完善培养方案;从专业发展的角度修订培养目标,并重视教学大纲的编写。

经济统计系系主任陈全润围绕培养目标的完善、英语学分、《统计学导论》等必修课和《财务大数据》等选修课的调整,介绍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前期修订情况。同时,他还介绍了学院即将与经贸学院、信息学院共同选拔开设的数字贸易实验班及其培养方案相关制定情况。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系主任徐云介绍金融数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为适应人才培养需求,对部分必修课和选修课进行了调整,并对个别课程的名称进行了修订。

院长助理唐晓彬介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希望建设更多与时俱进的课程,培养学生未来对海量数据的储存、挖掘和分析能力。

陈全润老师、熊巍老师等先后对经济学位学术型硕士的培养方案、理学学位学术型硕士的培养方案提出修订意见。

肖明明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介绍对毕业班学生的调研结果。经调研,本科生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于英语学分过高,希望学习更多的计算机语言课程、大数据课程和统计学基础课程等。研究生建议学习更多的软件应用类课程和数据库知识。结合学生建议,与会老师展开了进一步的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历时4个小时,为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订确定了更为明晰的方向。下一步,学院将结合会议成果,落实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十四五奠定有力基础。(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