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系举行线上教学研讨会

    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于2022511日晚8点至10点举行了线上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到郭伟副院长参加,会议由邵志超系主任主持。会议上,每教师都对网络教学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与心得体会,老师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收获颇丰。

首先,由数学分析教学组的王利梅老师与郝俊玲老师对数学分析的线上教学情况作了详细的报告。两位老师分别从数学分析课程的基本情况、课前准备、课中授课、课后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们的教学方式为:采用录课 + 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利用嗨格式录频软件进行录课视频剪辑,利用Pad平板进行屏幕录制与直播授课,板书采用 Repaper写字板,云记,享做笔记。录制的视频发布到学习通平台,同时学习通也完成作业发布批改、随堂测试、期中考试以及答疑。其中,期中考试利用自建题库,随机组卷20形式进行。而学生答疑通过多渠道进行:学习通班级空间、讨论区、私信、微信群,以及典型问题录制答疑视频。

随后,苏丹,苏燕玲以及周子威老师分别分享了她们的线上授课方式:采用录课+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录制的视频发布在学习通上,直播采用腾讯会议或腾讯课堂,每小节都会有提纲设置好问题,让学生课前预习,带着问题听课。课中会利用学习通进行随堂小测,并且进行试题讲解。对于学生普遍有疑问的难题,会录制答疑视频,上传学习通供学生学习。

刘桂芳,郝素敏邵志超以及郭伟老师采用的授课模式是腾讯会议或者腾讯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刘桂芳与邵志超老师利用OBS录屏软件录制习题课与答疑视频,并上传到学习通平台。邵志超老师还分享了利用Geogebra软件制作的二重积分教学的三维动画,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的学习并掌握二重积分的计算与性质,到教师们的欢迎。

最后,郭伟副院长为大家详细分享了Classin教学直播软件的使用方法,Classin具备视频回放等丰富功能,更有利学生学习。时值腾讯课堂失去直播回放功能,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想尝试使用Classin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教学。

两个小时的教学交流会老师们收获很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