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适用学科

       一级学科名称:应用经济学            一级学科代码:0202

       二级学科名称:统计学                二级学科代码:020208

 

       二、适用对象

       统计学院2015级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三、培养目标

       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基础宽厚、专业扎实、身心健康,具备开展统计学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专业能力,致力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统计理论、方法和应用的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通过四年的培养,博士生要具备以下科研与实践能力:

       1. 能够熟练查找和阅读与本学科相关的中英文图书资料和学术刊物,熟知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以及研究前沿的重大课题;

       2. 能够准确、充分运用中英文资料撰写文献综述,能够在本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 能够独立进行本专业重大研究课题的选题,承担并能独立完成省市或部、委级科研项目;

       4. 能够独立开设本专业本硕层次的基础课和选修课,并能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5. 能够使用英语直接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阐述自己的独立见解。

 

       四、学制

       四年。博士生应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学习、各教学环节及学位论文工作。学业成绩优异、科研成果突出者可申请提前毕业;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但累计在校学习年限不得超过六年。提前毕业或延长学习年限的具体办理办法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中有关条款。

 

       五、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和导师指导小组相结合的原则。导师是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指导小组成员由2~3名统计学和相关学科专家(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组成,小组成员由导师提名并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确定后报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备案。

       2.导师或导师指导小组负责指导博士生完成《博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博士生应在导师和导师指导小组指导下,学习有关课程,查阅文献资料,参加学术交流,确定具体课题,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取得创造性科研成果。

       3.导师要严格要求、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科研和生活情况。

 

       六、研究方向

       1.经济统计学

       2.金融统计学

       3.贸易统计学

 

       七、知识结构及课程学习的基本要求

       课程学习是博士研究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的基本环节,博士生要通过较为系统的课程学习拓宽业务基础和扩大知识面。博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研究生必须取得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博士综合考核后方可参加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

       1.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

       (1)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

       统计学专业各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应具备坚实宽广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着重学习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

       (2)专业知识

       统计学专业各方向的博士研究生通过专业和方向课程的学习,并根据各研究方向的特点和要求,扎实和系统地掌握经济统计学和各研究方向的专业理论和前沿知识。

       (3)交叉学科知识

       统计学专业各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可以选修本学院其他专业以及其他学院的相关课程,拓宽知识面。

       2.课程设置及学分构成

       博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必修课(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和补修课。各方向博士生应在导师或博士指导小组指导下进行选课、制定课程学习计划。

       统计学专业博士生在学期间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应不少于16学分。其中:

       (1)学位公共课(1门,2学分)

       (2)学位基础课(3门,9学分)

       (3)专业选修课(3门,5-6学分)

       (4)补修课(2门,不计学分)

       跨学科背景(硕士学位非经济学硕士)的博士生须补修至少2门本专业硕士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补修课程成绩记入博士生毕业成绩单,但不计学分。

       3.课程考核方式分考试与考查。研究生院未作特殊规定的课程,其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自行选择,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后确定。

       4.学位课的成绩达到70分(含)以上、其他课程的成绩不低于60分并且总平均积点在2.3(含)以上,才有资格申请博士学位。考试成绩的折算标准参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分制管理办法》。

 

       八、培养环节及有关要求

       1.制订个人课程学习培养计划

       博士生入学后一学期内,导师或导师指导小组成员按照博士生培养要求,结合博士生专业背景和学位论文工作的需要,为博士生制订课程学习计划,并报学院、研究生院审批备案。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变动,须征得导师同意,在每学期选课期间修改。修改后的课程学习计划,经导师签字后送学院、研究生院审批备案。

       2.博士生综合考核

博士生综合考核是博士生完成课程学习后,正式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前的一次中期考核。综合考核重点考察博士生是否掌握深入和宽广的统计学科基础和专门知识;是否能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经济统计问题;是否具备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的能力。

       博士生综合考核内容包括综合考试和学术论文发表两方面内容。每名博士生有两次参加综合考核的机会,分别安排在每年的5月和10月。如果两次考核均未通过,将被取消申请博士学位资格。

       博士综合考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内容包括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两部分。基础理论知识部分包括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和高级计量经济学三门学位课;专业知识部分包括统计理论与方法专题和宏观经济统计专题。综合考试阅卷一律在匿名状态下操作。

       3.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

       统计学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要积极参加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教学实践是指学生必须以助教的身份参与学院一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其目的是使学生熟悉教学的全过程;在参与的过程中,教学全过程中的各种能力得到锻炼。

社会实践是指学生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到校外有关单位查阅和获取数据和资料文献的活动;到校外有关单位进行调研和实习的经历等。

       4.学术活动和学术报告

       博士生在论文工作期间至少做2次学术报告;在学期间应听取10次以上本校组织的学术报告,每次应有不少于500字的小结。学术报告记载表经导师签字后自己留存,申请答辩前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核。

       5.科研要求

       博士生在读期间至少要在本专业相关的学术期刊上发表3篇与本人研究专业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论文发表在本学科权威学术期刊上。本专业学术期刊及本学科权威学术期刊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确定并公示,公示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6. 学术道德规范和学风建设

       博士生在读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树立良好学术风气,不做违反学术准则、损害学术公正的行为,如有学术不端行为,将依照相关规定给予处分。

 

       九、学位论文工作及要求

       作为综合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依据,博士学位论文应是一篇在独立探索的基础上,对现有知识做出原创性贡献的学术精品,这种贡献可以是专业领域中新的知识、新的理论及思想和新的研究方法,也可以是这些方面新的应用。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对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并在本学科内有一定深度和较高学术水平。博士生在学期间应集中主要精力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博士学位论文。为确保博士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博士生一般要用至少两年的时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和学院应抓好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预答辩、学位论文答辩等几个关键环节。

       1.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或导师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

       2.博士生通过博士综合考核后,应在导师或导师指导小组的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具体课题。开题报告的具体时间由导师决定,但距离申请答辩的日期应不少于一年。开题报告应包含文献综述、论文选题及其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

       开题报告由以导师组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其中至少有 3 名博士生导师)评审,开题报告会应吸收有关导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开题报告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若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可在3个月内重新做一次开题报告。

       3.撰写博士论文是博士学位最富挑战性也最具原创性的工作。通过博士论文的创作,学生将获得构思研究题目、将理论与技能应用于实际问题的研究、导出具有创新意义结论的能力。学位论文的写作格式及打印、装订要求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4. 在学位论文完成后,博士生必须参加预答辩,预答辩应在正式申请答辩前三个月进行。博士生通过预答辩后,需对博士学位论文进行完善性修改。

       5.符合以下要求的博士研究生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各门课程成绩合格,修满16学分;
       已完成博士生综合考核、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学术报告、科研要求等培养环节,通过毕业资格审核;
       符合学校学籍及其它相关管理规定;
       已按要求交纳学费和其他费用。

       6.博士生应在第八学期初提交学位论文终稿,研究生院组织对论文进行相似性检测和双盲评审。未参加或未通过相似性检测、双盲评审环节的博士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7.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中下旬由学院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答辩程序和标准参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的有关要求》。

       8.未通过论文答辩的博士生,在本年11月份或第二年5月份再次进行答辩,答辩通过准予毕业。

       9.通过论文答辩的博士生,经院学位委员会、校学位委员会表决、审核程序后,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