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统计学院成立10周年—— 高质量人才培养“混合式教学”专题研讨会

恰逢全校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统计学院即将迎来十周年院庆之际,为进一步促进本科高质量人才培养,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2022年11月3日下午,统计学院诚信楼715会议室举办了高质量人才培养“混合式教学”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叶文锐、许可、苏丹、张宇卓和郝俊玲五位老师作为主讲人,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郭伟副院长主持。

数量金融系 叶文锐 对线上教学融入线下课堂的几点思考和探究

叶文锐老师从个两方面对混合式教学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第一,利用智慧树平台强大的功能,既方便了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又方便了老师对自我教学的反思。第二,建立线上答疑群,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叶老师将每节课的授课内容及时上传,通过视频观看数据来判断同学们存在疑问的知识点,并及时调整教学计划。

经济统计系 许可 混合式教学初探——以《统计学》为例

许可老师从初心与动力、探索与实践、思考与展望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单纯的线上或线下教学都存在一定的不足,而混合式教学可以把线上线下的优势结合起来。在教学经验方面,她认为教师线上教学应打开摄像头,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感交流感。另外,课程结束后及时调查学生的课堂感受,根据反馈调整上课方式和进度,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应用数学系 苏丹 《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授课初探

苏丹老师分享了自己采取混合式教学的初心与愿景。她认为混合式教学的目的,是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将重要的教学思想知识和方法更有效传递给学生,并使其快速掌握。课前,苏老师制作导学案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知识脉络;课上,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辅助课堂讲解;课后,利用学习通进行随堂小测,并对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一对一辅导。

数据科学系 张宇卓 《高等代数》混合教学探索与实践

张宇卓老师认为,混合式教学要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利用线上资源来弥补线下教学的不足。作为高等代数的主讲老师,她认为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灌输式为主,不利于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而混合式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还能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

应用数学系 郝俊玲 《数学分析》线上教学情况交流

郝俊玲老师主要以学习通为例,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的经验。郝老师将学习通作为授课、答疑、考试三者有机结合的线上教学平台,在授课方面,学习通的视频回放功能可以让同学们反复学习重要知识点;考试方面,学习通的随机出卷功能可以通过题目随机、顺序随机的方式,有效杜绝学生考试作弊的问题。

研讨会最后,刘立新院长、李悦书记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刘立新院长首先对五位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在场的年轻教师提出了要求。他认为年轻老师要深入思考如何让教育工作有价值、有效率、有质量,如何将传统和现代的教育方式有机结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李悦书记对每位老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全院教师能够继续发扬奉献精神,深耕细作,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同时,李书记特别强调要积极学习二十大最新精神,新的理论要求落实到未来的课程设计、课堂讲授教材编写等教学全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