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行“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探索与实践”成果报告会

20191226日下午,统计学院在诚信楼715举行“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探索与实践”成果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应用数学系副教授张小燕主讲,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主持,全院教师共40余人参加。

 张小燕老师首先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方法的意义,强调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是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能有效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和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接下来张小燕老师通过现场演示的方法介绍了雨课堂主要功能与特点,老师们通过扫描二维码体验了“雨课堂”实时共享的课件和课堂内容。随后,张小燕老师重点探讨了使用“雨课堂”对我校高等数学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根据现有教学结果反馈,“雨课堂”教学有助于精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将学生碎片化学习和课堂系统学习相结合,帮助学生突破学习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朋辈辅导和教师辅导的有机结合,教学内容线上永久保存增加了重复利用率,有效提升了学生课堂参与度。

 张小燕老师表示,虽然“雨课堂”教学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但目前仍然存在缺少线上考核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学生学习过程缺乏监督,学习成效真实性无法考证,班级人数太多无法分组交流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充分利用“雨课堂”的优势,改善其中的问题。

 最后,刘立新院长肯定了张小燕副教授在混合教学探索中取得的成效,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加混合教学团队,不断打磨提升混合教学课程效果,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网站,实现网络资源的互补,争取建设“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