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总支:党旗飘扬 凝聚力量

    在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加快发展、提升水平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统计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依靠团结带领党员师生,全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取得了崭新的成绩。

学深悟透守初心

高质量多形式地推进理论武装,构建学习型党总支,是学院科学发展坚实的思想基础。

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党员大会、读书分享会、全院大会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两会、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党支部工作条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教育部“一线”规则、《榜样4》专题片、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沧南、卢永根先进事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等系列专题学习研讨19次。

在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举行新老党员集体宣誓活动

先后组织开展组织“西山无名英雄广场新老党员集体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党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会,书记和班子成员讲党课“学习时代楷模先进人物”“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看《决胜时刻》《小巷管家》”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主题教育,全院党员理论学习自觉性增强、思想政治站位意识提高、干事创业氛围初步形成、服务一线师生能力提升、清正廉洁意识不断强化。全院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更加牢记初心和使命,在细照笃行中更加明确责任和担当。

选优配强“双带头”

统计学院党总支现有师生党员104名,5个党支部: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院直教工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

学院党总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意识,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基本任务。2019年,结合学系实际,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健全了组织体系。学院党总支定期组织召开党组织会议,多次组织专题学习与各教工支委集体谈话听取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

统计学院教师党支部定期举行“三会一课”

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考核等制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2019年统计学院党总支共开展5次“三会一课”及支部规范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显增强。

主动深入联系青年教师和海归教师,积极发现、发展师德优秀、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制定学院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计划,重点培养2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数据科学系主任熊巍统计与数量金融系海归博士叶文锐

建章立制更规范

2019年,统计学院党总支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谋划、积极行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梳理学院制度,查找制度缺项,共新建学院党政集体决策、理论学习、安全稳定等制度16项。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统计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员全覆盖,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研讨中查找差距,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在对照党章党规中查找问题,在谈心谈话中听取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学院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认真进行剖析,逐项落实,确保检视问题环节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思想认识高、整改措施实,确保检视问题全程落地见效

2019年,学院组织召开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31次,制定和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制度实施细则,建立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委员会签相关会议纪要机制,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完成、规范,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良好,第一时间将教师关注问题转化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题,基本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一线调研解难题

学院党总支坚持把一线规则落实落细学院重要规定、制度出台前必须征求一线教师意见,决策前加强调研论证;班子成员定期听课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讲座、进社团、进网络对于一线教师反映的问题,快速转化为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决策议题,及时研究对策建议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中对涉及教师和学生切身利益的议题,要邀请教师和学生代表列席。学院班子成员每人分头联系学系班子中的党员干部包干党支部。

积极开展一线调研回应教师期盼,改进教学管理。班子成员刘立新李悦郭伟肖明明深入一线调研聚焦重点问题,形成《统计学院关于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的建议》等五篇专项调研报告。

针对《高等数学》以及其他的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班级规模过大的问题,学院提出改进方案要求新进的青年教师在前三年每个学期至少上一门数学类或统计类的公共基础课,并在学院的职称评聘中优先考虑符合前述条件的教师;动员全院教师投入数学类公共基础课教学,目前已将下个学期的《高等数学(二)》的班级规模从140人控制到了110人。

教学科研争先锋

坚持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不断健全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在学科建设师德师风、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等中心工作中,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标杆和表率作用。

统计学院党总支部分师生党员合影

学院成立以党员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师德委员会,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在所有学系和支部中开展全院“师德师风大讨论”“学习于瑾立德树人大讨论”和警示教育活动

积极推进以党员教师为带头人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各个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大讨论,通过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在学科建设与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9年,学院党员团队刘立新、唐晓彬、陈全润等积极参与并成功申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数字贸易”项目(与国际经贸学院、信息学院共同申报)。党员教师人均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项,在国内外顶级及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

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0528日,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全润老师,在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学校初赛中获一等奖,被学校推荐为首批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候选人

一名党员一面旗

学院坚持在重大任务中锤炼党员,鼓励党员骨干教师带头参与学校各项重点工作。2019年全院47人次参加学校招生宣传,学院班子成员全带头,党员教师陈全润、唐晓彬、周珂、邓文雯等积极参与学校招生宣传工作获好评。

“一名党员一面旗”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统计学院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招生工作特殊贡献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拜师活动先进单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颂新时代、礼赞新中国’大型主题合唱比赛优秀奖”等称号。

近年来,党员教师40余人次获得学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前10%”奖励;20余人次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标兵”“科研标兵”等校级奖励。

学生党员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中表现突出。2019年获校级学生党建精品立项3项。1支团队入选2019年北京高校“双百行动计划”。

    统计学院党总支将永葆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让鲜艳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