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新老党员宣誓活动

    201973日,统计学院党总支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教育暨入党宣誓仪式及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统计学院党员教师,新发展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李悦书记主持宣誓仪式,第一项为奏唱《国际歌》,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和党总支书记李悦向英雄敬献花篮。

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宣读新转正和发展党员名单,李悦书记带领新老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一份光荣和自豪,每一句誓言都充满了力量,40余名新老党员高举右拳,郑重地许下铮铮誓言。

学生党员郑子旋代表宣誓的新党员发言。他从身边的实际生活出发,说明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英勇奋斗的精神依然在身边流传,并表示将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校优秀党员、刘立新院长代表老党员发言。在缅怀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后,他表示要继承并发扬革命先烈们为党、为国、为人民隐姓埋名、默默奋斗的革命精神,以切实行动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李悦书记总结说,今年是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希望同志们不要辜负组织的期望,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在各自的岗位上加倍努力工作,在干事创业、立德树人、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这是我们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宣誓仪式圆满结束。新老党员们共同参观了无名英雄纪念碑广场。

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碑广场是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1949年前后,我军按照中央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余名干部入台。50年代初,由于叛徒出卖,岛内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地下党员被捕,其中被国民党当局公审处决的有1100余人。这些忠贞不渝、宁死不屈的英雄们,“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然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知之,乃至陨后无名”。2013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落成无名英雄纪念广场。长14米、高4米的纪念碑墙上有5组浮雕,再现了隐蔽战线的五个突出战斗场景。秘密接头待时机、长期潜伏巧化妆、期待解放绣红旗、英勇就义别亲人、胜利团结迎解放。纪念碑背面镌刻主碑文:夫天下有大勇者,智不能测,刚不能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朕加之而不怒,此其智甚远,所怀甚大也。所怀者何?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知之,乃至殒后无名。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公元二零一三年十月立。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来到广场,了解无名英雄纪念碑广场的历史背景,参观了广场浮雕,认真阅读“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主题铭文。

 

附:师生活动心得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

缅怀先烈,为英雄们的事迹感动,他们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担当,为祖国繁荣昌盛努力工作!

 

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

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上所纪念的革命先烈,用鲜活的生命、激扬的青春,照亮我们一批批晚辈前行之路。愿英雄们在地下安息,即便他们的肉体消失在胜利的前夜,他们的精神将永存于我们心间。英烈们的精神也必将激励着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

 

统计学院院长助理唐晓彬教授:

作为一名烈士的后代,曾祖父也是一名烈士,更加感受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烈士们了为了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的工作,向烈士们一样,艰苦奋斗,绝不向困难屈服!

 

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教授:

参观了无名烈士碑后,我被革命先烈们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所震撼。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共产党员,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的征程中,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鹏副教授:

参观了无名烈士纪念碑后,我被革命先烈们英雄事迹所震撼。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必须把自己全部精力投身到祖国高等教育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数据科学系许静副教授:

参观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碑广场使我深受震撼,这些牺牲在隐蔽战线的革命烈士,为我们带来的是光明与和平,我们现在的自由和幸福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言,使我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信念,“家国”、“信义”、“追梦”也是今天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在教学岗位上,我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和每一个学生,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统计与数量金融系周珂副教授:

我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为祖国统一付出的牺牲,认识到如今美好生活的不易。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会践行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一个教师的本职工作。

 

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王妍副教授:

重温入党誓词,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神圣,激发了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决心。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奉献、团结、拼搏的精神状态,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院直党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

    重温入党誓词,让我再一次回想起了入党时的坚定信念。烈士虽长眠地下,但先辈的精神永不朽,吾辈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甘当学生思政工作之路的铺路石。

 

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

参观无名英雄纪念碑广场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们更要时刻以先辈为榜样,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也要时刻立足本职、模范奉献,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郑子旋:

我们铭记着曾经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我们懂得来之不易的和平,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我们继续前进。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周泰:

我认识到,伟大的事业永远无法一撮而就,前人的牺牲所拥有的意义必须依靠后人的坚持才能永远存在下去,这种责任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一直传承的,我们必须矢志不渝的奋斗下去。没有这种觉悟,就不称其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郭格:

触摸着大理石碑,读着上面激昂的文字时,我被感动了,那是老共产党员的奉献和家国情怀。立于碑下,面对党旗,我深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作为党组织的新鲜血液,老一辈优秀的精神不能丢!正如碑文所言,梦想永远铭记,生命从未终止,所有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同在!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漆岱峰:

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我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忠诚于党、忠诚于共产主义理想的崇高精神。人有所忘,史有所轻,我们要铭记历史,继承先辈党员的精神,投身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勇于担当,无私奉献。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

 

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兰森:

回顾过去,是为了牢记历史、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应该肩负起学校、民族、国家赋予的使命,为中国发展、民族富强而奋斗终生。

 

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满翔宇: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更加积极进取,将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党员。

 

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温欣: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责任的重大,要遵守党的决定,保守党的秘密,更要在日常生活中为党和国家奉献,在学习和工作中尽职尽责,发挥自己的能力,同时带领身边的同志们团结有爱、奋发图强,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刘雨彤: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我认识到,信仰一直存在于每个党员心里,每个热血的中国人心里,从未被忘却,遗失。而当代的中国,也需要有理想、有信仰的中国人一同建设。

 

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吴小雨:

宣誓时,我内心激动不已。看着眼前先烈的雕像和鲜艳的党旗,聆听着各位优秀党员代表的讲话,我感受到了党员身份的荣耀与神圣,并暗下决心:我会加倍努力,向一名优秀的党员进发。(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