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直支部:观影《我和我的家乡》 弘扬家国情怀


    为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家国情怀,引导支部成员爱国爱家,统计学院院直党支部于2020年10月21日组织支部党员集体观看国庆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本部影片通过《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五个独立拍摄单元的设置,采用“以小见大”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演绎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电影以医保、科技、教育、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作为切入点,勾勒描绘出真实、全面的当代中国缩影,情节笑中带泪,感人至深,充分展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反映了祖国山河大地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通篇折射出中华儿女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支部党员、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宋寒凝谈到对这部电影的感受:“在期待中坐到了电影院,参加集体组织的观影活动《我和我的家乡》。第一个小故事里的衡水方言让我倍感亲切,我曾在衡水求学,一下子就代入故事中,从嘻嘻哈哈看到最后泪流满面。电影一共五个这样的小故事,医疗、教育、科技均有涉及,展示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和丰硕成果,体现出普通群众对家乡深切的热爱。影片里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从幽默滑稽发展到感人肺腑,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精准扶贫并不只是冷冰冰的口号,而是惠及身边亲友的实实在在的好政策。”

支部党员、党务秘书董优雅说:“《我和我的家乡》通过5个小故事,以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为切入点,幽默风趣的展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也被数次的感动落泪。随着祖国的不断强大,我们的家乡也在发生着变化,医疗保障制度走进了农村,减轻了村民的生活负担;乡村旅游热的兴起,改变了“山挨着山”的闭塞;植树造林,改变生态环境,子孙受益;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智力扶贫,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舍小家为大家的驻村干部,通过自己的特长改变家乡面貌。祖国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为生在这样的国家感到骄傲自豪!”

支部书记、辅导员邓文雯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最后一课》这个单元故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对影片中展示的师生之情特别感同身受。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大工程,能够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一个地域甚至整个国家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而这项伟大工程的缔造者恰恰是每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就能够改变自己、改变他人、造福社会,甚至造福整个国家。”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需要我们每个人建小家、为大家、报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今后,统计学院院直党支部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爱岗敬业、爱国爱家,让党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