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载披星戴月,浇灌中国梦之花 ——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参观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1031日,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员集体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本次展览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

展览按照新中国成立后的时间顺序进行展示。进入展览馆,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毛主席等国家历任领导人的巨幅画像,震撼感十足。沿着展览路线一路走来,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模型旁播放着音乐,原子弹爆炸的图片结合着前不久看的《我和我的祖国》中“相遇”部分的场景,让人感慨万千。

展览中的每个展区印有各个年代的英雄模范人物,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朱光亚……这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名字都是新中国发展的印记,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叹祖国取得辉煌成就的不易。北京福娃展开双臂迎接八方来客,智能手机、新的农作工具、蛟龙号的展出都让人一时不敢相信,中国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同学们感慨道,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一代又一代革命者的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强大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中国用腾飞的经济、和谐的社会和与日俱增的国际地位告诉世界,一个国家可以在短短的70年里创造奇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将步履不停,一定会以昂扬的姿态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强大的中国和中国青年正在路上。

 

附部分学生参观心得:

2016级经济统计学海玥:

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这个月的第一天,我是守在荧幕前观看国庆阅兵仪式的亿万中华儿女中的一员。那一天看到一个个精神昂扬的军队和方阵,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豪与兴奋。很荣幸,在十月的最后一天,我能以一次成就展的观看经历为这个金色十月画下圆满的句号。

展厅中的内容涵盖了自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所做出的方方面面的努力。建国初期的新中国,在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完成了一化三改,进入中国社会主义初期的探索阶段。之后的时间里,我国在完成了在各个领域突飞猛进的进步,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青藏铁路的顺利修建、“长江第一桥”的完美竣工到新中国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每一个瞬间都值得铭记,经济发展、政治外交、体育建设、科技教育、文艺产业多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功,让看展的每一个人久久驻足、深深感叹,经历了百年的战争,我们还能后来居上,一步步发展今天的东方大国。

发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不论是早期的饥荒,还是后来的地震、洪水、非典、雪灾这一个个自然的难题被我们成功的攻下,展厅内武汉人民集体抗洪的画面让我久久难以平静和忘怀,我震惊又感动。同样,2003年的非典,我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但从小学到现在,每一次看到当时全国上下共同面对和克服疫情的资料,都为这艰难而伟大的一年深深感叹。忆苦思甜,今天的安定幸福并非生来就有,也不是理所应当,我们应该始终铭记那些为新中国的民族复兴梦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先辈,同时,作为青年人我们也应该坚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时刻为接下建设祖国的接力棒而不懈努力!

2016级经济统计学刘尉江:

岁月峥嵘,山河为证。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7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中国,它是沧桑巨变的见证者。

走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仿佛一条“时光隧道”,又像是一本具象化的历史书。展览会场重点介绍了150个“新中国第一”:第一辆自行车、第一辆汽车、第一架飞机、第一颗原子弹、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拖拉机……一件件“新中国第一”的照片和实物,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探索历程,让人近距离地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逐步走向富强的步伐。每个“新中国第一”,都是零的突破,都是一座丰碑,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大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