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理论中心组举行2021年10月集中研讨

    1029,统计学院理论中心组举行10集中研讨活动,本次学习内容主要有: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的讲话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关于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李悦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高校作为人才高地,既要全方位培养人才,又要引进好和用好人才,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统计学院将继续坚持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帽子、唯奖项等倾向,坚持不把SCI论文相关指标作为学术水平与创新贡献的直接依据,不把人才称号作为划分等级的标准或头衔,突出师德评价和教育教学业绩评价,坚持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肖明明副书记表示,在中央人才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我认为立足贸大优势,要在人才培养方面多鼓励,多支持学生的国际交流,在国内外联合培养、境内外交换学习等方面给与更多的指导;总书记还说“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这让我想到虽然我们是财经外语类院校,我们也应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以及文体方面的引导和教育,让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

关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刘立新院长表示,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他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27年来互联网场景的深度融合正加速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创新成为大趋势,数字经济、数字管理、数字社会表现出更大活力,如何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如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是当前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统计学院的建设要以数字经济发展需求为指导,探索大数据应用规律,树立数据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形成统计社会服务的新业态、数据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学院自身也要加强数字管理,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

唐晓彬副院长表示,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科技发明都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进步。当前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世界各国都在推进的首要任务,这无疑将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大国竞争。突发于2020年的新冠疫情,全面激发了数字技术应用的潜能,开启了全民数字化生存新机制,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0)》调查测算的全部47个国家整体GDP下降了2.8个百分点,但是数字经济增长了3个百分点,即数字经济要比整体经济的增长高出接近6个百分点。可见,数字经济为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复苏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已经成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和加速器。在国际竞争新格局下,认清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布局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数据要素价值高效释放,大力发展我国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当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更要加强形势研判,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期,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充分发挥广阔市场、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做到发展与安全并重,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关于学习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郭伟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遗志致力于民族复兴取得的伟大成就,阐释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的辛亥革命五大历史启示,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维护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意志,向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发出了继续奋勇前进、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回首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奋斗历史,我们无比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我们信心百倍。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继承孙中山先生等先贤的革命遗志,勇于奉献,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于我们的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