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2022年8月25日,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在线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大统计格局下,如何重构数据科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赋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会。学校专家组成员、图书馆馆长杨晓平到会指导,书记李悦、院长刘立新、副院长唐晓、数据科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学系主任熊巍副教授主持会议,强调学系思想大讨论将围绕学系发展、学科特色凝练、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共同探讨数据科学、统计学学科建设发展方向,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实施路径,以达到广泛交流、拓展思路、凝聚共识、推动我校我院统计学和数据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刘立新院长肯定了数据科学系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统计学在这个时代的发展,既有传统的一面又有交叉的一面随着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深入交叉,数据科学成为统计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数据科学本质上是一个交叉学科,数据科学系要想发展好,一方面要进行内涵式建设,一方面要兄弟院校多学习,一方面要建立国内外校内外的联动机制

熊巍主任带领与会教师回顾了数据科学系的历史沿革学系在近10年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借助本次思想大讨论的如下四个议题深入思考学系的发展未来一、新阶段,数据科学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定位是什么?如何去发展,发展成什么样?二、我校统计学本科专业的特色与优势是什么?与其他财经类高校同类专业相比,我校统计学专业的优势与短板?未来如何发展,如何改革?、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思政课程组如何建设?大统计格局下,数据科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及实现路径。如何打造数据科学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如何在财经类高校走出“理学”特色新路?”

随后,参会教师围绕四个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曹淑艳教授指出新时代数据科学系应瞄准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前沿进一步创新,在专业培养方案设置中引入IT交叉融合,使得古老经典的专业能够在新时代富有新意。佟宏志教授表明在新时代要继续努力,不断学习,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许静副教授对学系思想大讨论内容提出切实建议,并就如何建设科研团队、教学团队、改进专业培养方案设置提出三点举措。薛原副教授到自己假期走访企业的感悟,提出数据科学的发展应与业界的发展同向同行。张立卓教授介绍了自己假期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深感教学团队在个人发展和学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张宇卓副教授提出要重视学生的发展前景和培养规划,提出为本科高年级学开模糊数学选修课以适应数据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叶鹏副教授表明党建工作和科研育人是自己的首要任务,力争为学系学院培养更多优质学生。白芳芳副教授提出要针对统计学专业理学特点,进行合理的课程设置,并将前沿的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郝美玲从数据科学的内涵、底层逻辑、与统计学联系出发给出专业培养的四点建议。韩子非博士和张书聪博士表示赞同以上老师观点,并建议学系应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加强教师间的交流。

大家发言结束后,熊巍对大家的讨论进行了小结并表示未来数据科学系将围绕学校和学院发展大局,紧跟国际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聚焦自然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医疗和社会经济中的重要问题做出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和关键性的理论和应用成果,成为培养统计与数据科学及其交叉与应用的高层次人才基地。

刘立新院长从新时代下学系面临的挑战、学系自身发展的特点、学生的发展前景、如何应解决等回应了与会教师的意见与建议,并对学系教师提出希望,希望更多的教师可以运用数据思维、统计技能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建设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努力,提高数据人才培养质量和数据科学研究质量。

李悦书记强调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总体要求及相关精神,肯定了数据科学系本次思想大讨论的成效,表示学系教师对数据科学面临的形势、挑战有清醒客观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希望学系能够汇总相关意见建议,形成共识,化为学系未来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推进双一流建设。

唐晓副院长从科研发表、学科特色方向凝练、课题申请、对外合作交流、科研赋能国家战略、科研思政、博士生教育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出了数据科学系在今后发展的一些举措和建议。

最后专家组成员杨晓平进行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学院和学系既往取得的成绩以及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此次大讨论有深度、有思考、有理论、有实践,为学院新学期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好的思想基础。

    本次会议是全系教师对统计学和数据科学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思想碰撞,既讨论了数据科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也反思了人才培养的痛点和难点,对面临的形势和困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和举措。通过讨论,学系凝心聚力,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方向,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