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组织学习“两会”精神 为“十四五”凝心聚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如期而至,统计学院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教职员工在727会议室收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研读政府工作报告 反思教育发展质量

统计学院唐晓彬教授:回首2020,坎坷与辉煌并存,挑战与腾飞同在。过去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总量突破百亿。经过全国人民的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行稳致远,经济稳步增长,科技迅猛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普遍改善,高等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等多方面迈入新台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精神。2021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交汇点和新起点,全国“两会”再一次为我们指明奋斗的方向。韶华不负,未来可期。

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全润副教授:通过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我深刻领会到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是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这也为我们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五育”融合发展、“课程思政”建设、中国经济学理论的普及对于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新财经人才至关重要。作为一名老师,我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学科研中积极融入新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徳树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堂中智育功能与德育功能的有效融合。同时,面对数字经济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我将与学院同事同心同德,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积极转变统计人才培养方向,努力建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多出优秀成果,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生日献礼、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岁生日献礼!

统计学院许可讲师: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国家对教育事业改革的重视,必将进一步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2035远景目标,意义重大、催人奋进!在学校2021年工作部署会上,蒋书记将深化改革列为重点抓的四项工作之一,夏校长将教育综合改革列为工作规划的九大板块之一。作为统计学院的青年教师,随着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我更应紧跟教育改革发展脚步,锐意创新。以教学为重点,建有高度的教学内容;以科研为亮点,抓有深度的教学研讨;以育人为起点,立有温度的教学理念;以应用为支点,做有广度的教学活动。我将在教学中融入改革的理念,努力探索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新的五年规划的实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活力。今年两会将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如何在世界疫情局势仍不乐观的情况下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我们以及这一批即将投身于祖国经济建设的青年大学生需要着重关注的问题和应当扛起的责任。作为辅导员,我们应当及时、深刻地领悟会议精神,提升思想认识,充分引导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为后疫情时代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以己之力躬身笃行 两会精神激励前进

2020级应用统计专业韩源:2020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总量首超100万亿元人民币,在疫后复苏的过程中,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堪称一项非凡的成就。只有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才能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19级应用统计专业孙悦:两会委员通道直播中记者们的提问和代表们的回答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有态度。政协委员周鸿祎提到,数字化已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旋律,网络安全至关重要;政协委员敖山虎医生提到,近年来猝死者呈年轻化趋势,并建议全民学习心肺复苏技术,政府出台政策和立法促进AED配置等等。我们统计人应当德智体全面发展,扎实专业基础,为数字时代发展尽一份力量。

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付远卓: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在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的同时,了解祖国发展情况,把握当下,尽己所能的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相信在未来学业有成时,我们定能为祖国的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级应用统计专业李怡: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形势下,两会能“如期”召开,充分彰显了我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制度优势和政党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重要力量,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信念、本领、担当和修养成为人生“标配”,成长为忠诚于党、对祖国有用的人。

聚焦社会民生政策 激发青年使命担当

2019级应用统计专业尹聪慧:“六稳”“六保”中,就业问题位居首位,重点仍然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和困难群体就业保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是一直以来的目标。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也应该充沛自己,更好的为祖国贡献力量。

2019级统计学(经济学)专业杨金婷:在观看两会开幕后,我对于乡村振兴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印象深刻。会议强调,“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将出台更多、更具体的乡村振兴支持政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好“十四五”第一步;同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高发展质量,向世界释放出持久的吸引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担当新使命,共圆中国梦。

2020级统计学(理学)专业王寅智:过去一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在不平凡之年书写了非凡答卷。就疫情方面,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不是为了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为了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中国始终以一个大国的形象来维护世界和平的面貌必将推动中国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统计学院师生员工纷纷表示,要以全国两会为契机,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在实际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饱满的热情实现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繁荣进步,在祖国建设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王湘宁 胡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