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总支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实地研学

4月21日,统计学院党总支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实地研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寻觅革命先辈足迹,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悦,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刘立新带队,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院长助理唐晓彬,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经济统计系系主任陈全润,副主任刘思明,支部党员柴文义、牛华、许可,组织员王湘宁,办公室主任宋寒凝等教师党员一行来到西柏坡瞻仰革命故地,研学革命历史,接受革命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这里孕育发展形成了至今仍然具有巨大时代意义的西柏坡精神。

在西柏坡纪念馆,党总支教师党员认真聆听讲解,重温西柏坡精神。在瞻仰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和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时,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示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教师党员们感受到了西柏坡精神的伟大精神力量,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

本次西柏坡之行,既是统计学院为落实校党委“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的一次实地研学;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党总支与河北地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联合开展的一次党建交流活动。河北地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拥有国家级学生样板支部,双方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支部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联合开展共建活动。

附学习心得:

党总支书记李悦见证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里领导了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他高瞻远瞩地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告诫,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历史命题。学史要力行,今天我们依然要坚持“两个务必”,增强“赶考”意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精神追求,锤炼政治品格,强化责任担当,要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始终保持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工作的饱满热情。

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兼)刘立新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学习西柏坡精神。1948年在这里党中央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和命运的七届二中全会,教育全党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要头脑清醒、目光远大,要永不停步,将革命进行到底;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经得起新的历史阶段的考验。时光如梭,73年之前的历史,仿佛是党百年画卷中一条路,新中国从这里驶来,西柏坡精神同样是我们今天前进不止的动力源泉!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为提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工作!

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在西柏坡,我看到了展览馆内一封封毛主席发往前线的电报,这一封封电报承载着重要信息,源源不断把党中央决策传到战场,打赢三大战役。在那个年代,电报是主要通讯工具。这让我想起了疫情期间的线上通讯平台,我们的老师不能去教室,同样通过通讯工具完成了一个个教学任务,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当我们不知道如何去做的时候,我们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多去创新,克服困难。和平年代的苦与累,与战争时期没法比。我们要珍惜党带领全国人民赢得的革命成果,用实际行动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党总支纪检委员院长助理唐晓彬通过对西柏坡的参观学习,我感受到了“西柏坡精神”的重要性。艰苦奋斗,勇于拼搏是西柏坡取得胜利的法宝。“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精髓,务必保持谦逊、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作为一名党员的我,应时时刻刻把西柏坡精神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与工作中,将西柏坡精神作为一盏明灯,时时刻刻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组织员王湘宁“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寻觅革命先辈足迹,深深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建立新中国而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示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通过实地研学,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后一定要不断开拓进取,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以优异成绩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

党政办公室主任宋寒凝西柏坡是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也在此。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历史和成功经验,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这是一种代表历史性转折的革命精神,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我在西柏坡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我们仍然要秉持西柏坡精神,不忘初心,不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义无反顾投入到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去。

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经济统计系系主任陈全润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共中央在此指挥了三大战役,全党上下团结一致运筹帷幄,人民群众心向党跟党走,上演了以少胜多的奇迹。我从中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民心的力量。领导人在西柏坡的旧居简单朴素,条件困苦,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的最后胜利,我从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的这段历史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扬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经济统计系副主任刘思明有幸参观了向往已久的西柏坡,在革命圣地沐浴红色光辉,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此次西柏坡之行,我直观的体验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三大战役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场景,通过参观革命家故居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次参观还令我感触十分深刻的是,讲解员在介绍淮海战役时提到当时平均每1个解放军有9个民兵支持,我想军民一心是我党在淮海战役中能够以少胜多的重要原因,让我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内涵。另外,我还有幸重温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这已成为了我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此次西柏坡之行收获满满,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西柏坡精神”不断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支部党员柴文义走进西柏坡,重温那段辉煌厚重的红色记忆。感悟西柏坡精神:同舟共济、精诚团结、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积极进取、勇于创新。西柏坡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新迈步、新起点、新转折的磅礴力量,在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持续产生重要影响。学习西柏坡,要把“西柏坡精神”时时刻刻融入到平时工作和生活中去。牢记使命,坚持自己的初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努力提高个人素养,使工作蒸蒸日上。

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党员牛华西柏坡之行使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寻觅革命前辈足迹,了解新中国建立的历史背景,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学习领会并汲取“两个务必”的精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党员、青年教师,我会牢记“两个务必”,立足本职,不断进取,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社会、学校与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把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投入到社会主义和谐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中。

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党员许可一部电话、两张地图、三张桌子、四间土屋……这,就是西柏坡三大战役的作战指挥部,何其简陋。在这里,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了规模较大的24次战役,发出了408封电报,平均每个月收发电报的总字数达到140万,歼灭和改编了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震惊中外!西柏坡之行,这一个个有分量的数字,时刻刺激着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心中浓浓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也引发我的思考。为什么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竟能创造战争奇迹;为什么仅凭电报指挥,便能横扫千军决胜千里;为什么世界上最小的军事指挥部,却能走出最伟大的新中国。西柏坡纪念馆内,一块醒目的红底黄字展板,让我不禁驻足良久。上面书写着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前,七届二中全会做出的“六条规定”。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却让我体会到,讲纪律、守规矩,也许正是一切胜利的原点。军令如山、军纪如铁,党旗指引、所向披靡。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时期也应如此。严守纪律规矩,无条件服从命令,坚定不移听党话,一心一意跟党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唯有如此,才能不负前辈、不负初心,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通讯员 王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