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专题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8月6日,统计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线上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主题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其他重要讲话精神。李悦书记主持学习会。

学院领导班子、院长助理、学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等12人参加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刘立新院长谈学习体会。他表示,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内容,落实践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是当前我们开展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任务。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方向,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工作重点。结合到统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在思想教育、招生选拔、导师队伍、学科交叉、学术型和专业型、博士生质量、就业发展等方面要分析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找准发展机遇,加大夯实工作,积极探讨统计学类的研究生培养和创新。

李悦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 70 多年来,第一次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大会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眼光和战略的眼光来审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定位,将研究生教育的痛点和薄弱点看全找准,对研究生教育提出战略要求和发展新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为”方针,守好育人阵地,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和思政工作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肖明明副书记表示,习总书记提出“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明确怎样培养、培养什么样的研究生。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也要求我们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辅导员管理水平。她还提到“家国情怀”,这正是统计学院对学生培养努力的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自身岗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郭伟副院长主要谈三点体会。一是研究生培养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课程教学要与课程思政融合。二是要严把出口质量关,加强培养过程控制,加强学风研风建设。三是通过瞄准社会和学科发展需求, 优化各种教育资源。其中统计与数学作为基础性与支撑性学科,可以在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方面大有可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院长助理唐晓彬表示,研究生教学应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为谁培养,加快推进学科建设,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要结合当前大数据与智能时代国家和行业发展的大方向,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尽快完成专业建设的根本性建设问题。同时,对照会议精神,查找研究生教育过程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要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各项制度建设,尤其是开题报告制度、预答辩制度,以及加大硕士研究生外审比重的制度等,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打下夯实基础。

院长助理秦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工作的重点。作为研究生导师,要抓住研究生培养的核心关键,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研究生承担着国家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经济统计系系主任、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全润表示,研究生教育质量是一个国家科研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其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导师的能力和素质密切相关。作为研究生导师,应时刻保持紧迫感,跟踪学术前沿,提高创新能力,同时对自身的政治素养、师德师风要严格要求,努力做好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全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鹏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和中共党员,将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立足本职岗位,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好为国为校选才关,促进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为推动贸大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助力贸大“双一流”建设。

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系主任徐云表示,研究生教育代表的是国家最高教育水平,竞争的舞台是国际舞台,对手是全世界的顶级高校,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发展的研究人才;我们应该把握好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研究生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培养有中国心又、有爱国情的高综合素质的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钻研精神,教育他们踏实做人、做事。

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表示,研究生教育是国家的战略资产,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研究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面向未知未来、探索创新的自觉性。我们要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存在的短板,真正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也要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并在教学实践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创新各项制度建设,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切实提升保驾护航。

数据科学系系主任熊巍表示,将在未来工作中主动思考、主动求变,将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在研究生教育指导实践中落到实处。我们仍存在很大的不足和提升空间,未来学系及自己的研究生工作将重点结合数据科学理论和数理统计理论两大特色,聚焦学科专业调整、培养体系优化、导师指导水平提升,以及生源质量、课程质量、培养过程质量、学位论文质量、就业质量保障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院直党支部书记邓文雯表示,对于研究生教育,首先应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放在教书育人和研究生指导工作的首位;其次,应重视科学评价体系的建设,不能引导盲目崇拜,创造平等竞争;最后,研究生导师应明确职责,在价值塑造、思想引领和关心同学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做到加强质量管理、做好过程监督、落实具体责任,建立更为完善的教育体系来解决培养环节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在国家人才培养和输送方面持续推动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

(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