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中心组: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懈怠落实学校部署

2020年2月27日下午,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举行线上集中学习,主题为“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毫不懈怠落实学校部署”。

学院党总支李悦书记主持集中学习。她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体现了巨大的政治勇气;运用举国体制严格防控,行动果断、应对有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之下,学校时刻关注师生和校园安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九个工作组,开展全面部署和落实。统计学院迅速行动、积极防控,全面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和指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当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网络教学工作任务重大,本次要重点学习习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重点部署,毫不松懈、坚决贯彻执行学校部署,确保新学期新任务全面落实。

刘立新院长表示,通过对习总书记讲话内容的学习,深深感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密集出台政策方针,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活动。坚决拥护、坚定支持这些举措,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各项纪律,同时抓紧做好做细做实学院各项工作。目前按照学校部署,学院严格执行各项政策,保障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线上和线下积极关心学生,保障教学质量,及时指导毕业生论文,做好就业指导和帮扶。这场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胜利一定会到来。

刘立新院长结合当前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做好3-4月份仍是防疫、学生未返校准备。二是各位系主任要关心关注学系教师的教学状况,积极应对在线教学和管理带来的新挑战,更要鼓励教师花功夫花心思保证教学质量,战“疫”时期对于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提供了难得的平台,总结经验,找出问题。三是动员教师与学生保持充分交流沟通,让学生在感受到学院和老师的“存在”,也要注意网上言行遵守规范。四是涉及全校公共必修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通过网络做到进度统一、作业统一、要求统一与教师个性教学相结合,学生选课来自不同学院,更要注意学生反馈的问题。五是涉及留学生的课程,一定要更为细致。特别关注没有在国内的每一位学生。六是研究生和本科生论文指导,研究生论文要求在3月上旬提交,论文要求一个都不能少,各位系主任和教秘要及时不断提醒各位导师。

郭伟副院长表示,通过学习,增强了对我们国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感受到了国人万众一心的力量,相信“抗疫”的春天不会太远。在后面的工作中将积极领会学校的防疫要求,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贯彻学校网络教学工作的精神与要求, 做好学院教学管理和本人的教学工作。

肖明明副书记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带领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下一阶段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立足自身岗位,做好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绷紧防疫这根弦,化解疫情反弹风险,万众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同时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双报到”的要求,随时做好准备听组织安排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

经济统计系系主任、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全润说:深刻认识到识大体顾大局的重要性,感受到万众一心的力量;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强有力领导的重要性,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认识到一线工作者的执行力与责任心的重要性,感受到一线党员的勇气和活力。今后将积极带领支部党员做好网络教学科研等工作,发挥共产党员在困难时期的先锋作用。

院长助理唐晓彬说:“努力上好每一节网课,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院长助理秦磊表示,要守好底线,做好教学科研,加强自身素质修养。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鹏表示,将积极做好网络课堂、网络辅导,督促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做到停课不停学。

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数据科学系系主任熊巍、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系主任徐云、院直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邓文雯也参与了此次学习,一致表示将坚守岗位,完成本职工作,让学生始终凝心聚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李悦书记总结并就当前学院工作提要求:一是认真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坚守职责,坚决落实,通力配合。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二是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筑牢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确保学院、学系、支部所有人员信息精准无误。三是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时刻不忘初心。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加强风险排查预判,为筑牢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做出自己的贡献。四是要在网络空间中站稳正确立场,在网络教学中牢记教学纪律,鼓励教师在同心战“疫”中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推进教学改革。

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学院班子、院长助理、各教工支部书记、学系主任等12人参加本次线上集中学习。(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