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师生集体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2019年4月30日,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统计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观看开幕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学习和思考“五四”精神。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张宇卓:

今天,我们观看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那场发生在北京的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主义群众运动“五四运动”再一次呈现在我的面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虽然五四运动离我们远去将近百年,但是,时代的穿梭依旧让这一事实提醒着现代的你我,勿忘国耻,不断奋斗!

今天,作为 21 世纪的新新人类,我们都应该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树立远大的爱国主义情操,做一个对社会负责,对祖国人民有贡献的人,我们要像岳飞一样有精忠报国的豪情壮志;我们要像鲁迅一样关心祖国的命运和前途;我们要像周恩来一样,一生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踏实工作,报效祖国。

 

教师党员宋寒凝:

春夏之交,五一前夕,备受瞩目的百年五四纪念会议在我们的期盼中正式开幕,学院院直党支部坐在一起,感受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百年前的革命先烈在烽火和鲜血中拼搏,寻找中华民族的道路,一百年后的我们,作为学校和国家的青年力量,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的来之不易,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2016级本科生杨岚(统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

今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为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收听了习总书记讲话。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

 

2016级本科生郭天婕(统计学院青年志愿团团长):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学院组织院内同学共同观看纪念五四大会。我深深的感到,“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正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社会责任理应由生活在此时此地的我们当代青年担当起来。我们应当不观望,不等待,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进,不断发展自己的能力,担当社会使命,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祖国的未来,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2016级本科生漆岱峰(年级大班长):

五四运动已经过了一百年,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从而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五四运动也是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端,正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五四精神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存在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新青年,我们要集合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培养深刻抱负,家国使命,伟大创造力,树立远大理想,争当新时代建设的先锋力量。

 

2016级本科生周培源(金数1601班团支书):

五四运动是在“中国和国际都产生巨大影响的”学生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革命的起点,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的精神理应被我们重新发扬和牢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五四运动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是学生群体出于对国家的热爱而自发组织的爱国主义运动。

此外,习总书记也提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三是要砥砺奋斗,四是要爱国,五是要拥有过人本领,六是锤炼品德修为。从青年角度来说,新时代青年要在专心学术的同时,注重一身道德修养,并始终怀有爱国精神,不被错误观点左右。同时也要走出象牙塔,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并积极承担。

 

2016级本科生谢冬玮:

五四运动也是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端,正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让我们携起手行动起来,把五四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实践“求知、求真、求实”“与人为善,善待人生”,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2016级本科生王畅舟:

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旗帜。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羸弱,生死存亡之际,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爱国主义一直以来流淌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富强的探索。也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觉醒! 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有理想,有担当,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建设更加富强文明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2018级硕士郭涛(年级大班长) :

在聆听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我感触颇多。1919年5月4日,在中华民族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时候,一批有志青年站了出来拯救国家危亡,激发了民族觉醒,成为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史的关键转折点。这也给我们当代青年人以深刻启发。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青年人也应有所担当,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下,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敢为人先,在开辟新道路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作用,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秀品质,为我们的祖国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

 

2018级硕士卢雯(应用统计专业班长):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送走过多少岁月;时代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今天,就让我们望岁月峰头,伴历史烟云,循火红足迹,踏坎坷征程,一起回味曾走过的风风雨雨。回首过去,按卷沉思,难忘那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所谱写的壮丽之歌,绘就的青春之图。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8级硕士徐荣(统计学专业班长) :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观看现场直播,听取会议报告,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价值所在。习近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 邓文雯)